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民政事务局副局长就「推动抗日战争历史的教育」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推动抗日战争历史的教育」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再次感谢刘业强议员提出的议案,以及陆颂雄议员和潘兆平议员提出的修正议案。我亦非常感谢其他14位议员先后就这个议题提出的宝贵意见。接下来我会就民政事务局(民政局)政策范畴作出扼要的回应。

  特区政府一直并会继续致力推动爱国教育以及正确认识历史,包括中国人民长达十四年抗日反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历史,尤其在让年青一代认识和铭记这段重要历史,因为了解抗战英烈对国家,对民族的伟大贡献,特别是成功平「黑暴」后;可以培养年青一代的国民身分认同及民族自豪感,让他们加深认识及将来全身投入国家、民族的事业和发展。

  民政局辖下的康文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博物馆会继续投入资源,研究、整理、保存、展示和推广有关抗日战争的资料和各类藏品,并透过展览和活动,向全港市民介绍抗日战争中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勇抗敌的事迹。香港海防博物馆亦计划与香港抗战历史研究会合作举办纪念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波澜壮阔的抗战史迹系列活动,让全港市民加深了解抗日战争的辉煌历史,以及作为中华民族的骄傲。

  除了博物馆,香港公共图书馆亦会在多方面支援有关工作,例如加强相关的图书馆馆藏,包括书籍和多媒体资料,让市民大众加深了解国家和国民奋勇抗日的历史。图书馆亦计划每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后期间,在图书馆举办有关抗日战争的讲座,并以书籍介绍配合。此外,为方便市民得到相关资源,图书馆亦在其「多媒体资讯系统」中提供有关抗日战争已数码化资料及电子馆藏,供市民于网上浏览。

  自二○一四年十二月起,香港公共图书馆负责管理「香港记忆」网站,并与康文署辖下各个博物馆合作,研究、分析、整理这些历史资料后,定期新增专题特藏,以叙述香港故事,包括东江纵队的感人故事,希望在保存香港的历史及文化资料以外,亦可以引发公众的兴趣。于二○一九年十一月推出的《深刻人间──黄新波的艺术历程》特藏,收录了黄新波记录抗战时期人民生活的版画作品,以及他创作的抗日漫画。读者可以从他在抗战时期的作品和经历,认识爱国艺术家当时如何在极度困苦下以艺术作品来唤起民族情绪,同抗外敌。

  特区政府除每年将继续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悼念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和死难同胞的官方纪念仪式外,民政局及民政总署(民政事务总署)也会继续有关工作,包括鼓励民间团体,特别是青年组织、制服团体筹办各类纪念活动及支持和配合抗日战士团体的工作,并积极与地区团体及各有关持份者保持紧密合作关系,提供适切的协助。

  至于潘兆平议员建议将九月三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定为法定假期,卢伟国议员亦就这个议题提出了不同看法。因应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央人民政府二○一五年于全国各地举办一连串大型纪念活动,并将二○一五年九月三日订为国家假期。特区政府亦举办了多项纪念活动,并通过《特别假期(2015年9月3日)条例》,以一次过的方式将二○一五年九月三日订为《公众假期条例》下的公众假期及《雇佣条例》下的法定假日,方便市民大众参与纪念活动,铭记历史。

  对于各位议员有关学校教育、将抗战遗址列为法定古迹以至设立抗日行山径等的宝贵建议,我会转达相关的政策局研究、考虑和跟进。

  主席,我再次感谢各位议员的宝贵意见。特区政府非常重视抗日战争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可歌可泣的历史。适逢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大日子,我们会继续加强推广有关事迹,以增进市民大众对这段重要历史的认识,加深大家的爱国情怀和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民族自信。

  主席,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我谨此陈辞。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