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欢迎开展债券通「南向通」
****************
  中国人民银行及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九月十五日)发出联合公告,宣布将于九月二十四日开展债券通「南向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此项进一步扩大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措施,并衷心感谢中央政府的支持。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开展债券通『南向通』以达致债券市场全面双向联通,将推动两地金融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的新里程碑。这些正面作用亦在债券通「北向通」中得到充分体现。自该项目推出以来,境外机构持有内地在岸债券的金额由二○一七年的约8,800亿元人民币上升至二○二一年八月的38,000亿元人民币,同期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亦上升17倍。」

  「正如我在最近的公开场合中提到,中央政府会一如既往维护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们非常感谢中央政府在上星期五正式启动『跨境理财通』后的短时间内开展债券通『南向通』,并感谢中国人民银行以及其他相关单位在过程中给予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善用香港的独特优势,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所带来的发展机遇。我们会以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内地资本市场走向国际化作出贡献为目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香港一直致力深化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以进一步强化连接国内外金融市场的角色。开通债券通『南向通』将会扩大互联互通计划下的产品类别,一方面为合资格的境内投资者提供有效渠道作多元化资产配置,也为香港金融业带来庞大机遇。南向交易的开通将进一步突显香港连系内地资金及国际市场各类产品的独特功能,不仅能提升香港作为发债平台的吸引力以及提升在港发行的债券的流动性,更能进一步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我感谢中央政府的支持,以及相关部委对落实此举措的努力。」

  债券通「北向通」已于二○一七年七月开通。「南向通」将落实内地投资者经由两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安排,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