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疫苗相关事宜
**************
  以下是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截至本月六日,本港已接种最少一剂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苗(疫苗)的人数占合资格人口约63%,而该百分比与政府所订阶段性目标(即接种率在本月底达70%)有一段距离。此外,据报美国及部分欧洲国家的政府强制指明人员接种疫苗,而不少跨国企业要求其雇员在接种疫苗后才可返回工作岗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按疫情在全球的趋势更新疫苗接种率目标,并研究推出进一步措施鼓励及便利市民接种疫苗;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考虑向已完成接种疫苗的市民提供免费的COVID-19病毒抗体测试,以加强他们对疫苗效用的信心;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两个科学委员会何时会就已完成接种疫苗的市民需否接种第三剂疫苗作出决定,以及(如决定是有需要)会否在作出该决定后尽快公布有关详情,包括开始接种日期,以及第三剂疫苗所属种类可否与先前两剂疫苗不同;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会否加强关于接种疫苗的宣传工作,并组织专家团队就疫苗接种解疑释惑,以凝聚社会各界对强制疫苗接种的共识,从而加快全民接种疫苗的步伐;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正如世界各地及本地专家一直强调,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是香港以至世界走出疫情的最佳措施和希望。香港提供的复必泰和克尔来福疫苗对于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重症和死亡情况高度有效,能为接种人士提供有效保护,免于感染后并发重症甚至死亡。除非有禁忌症,大部分人士均适合接种疫苗。
      
  就卢伟国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及(四)Delta以至其他变异病毒株在全球急速传播,对疫情防控造成严峻挑战。越来越多证据显示变异病毒株传染性更高,接种疫苗亦未必能完全防止感染变异病毒株并阻截社区传播。尽管如此,接种疫苗仍然是防控疫情的最佳武器,能为接种者提供有效保护,免于感染后并发重症甚至死亡。世界卫生组织亦指出,已接种疫苗的人士即使受到感染,其症状大多亦会较轻微,而总体而言,已接种疫苗的人士较少患重症或死亡。而有效减少感染者重症或死亡,可以避免医疗系统因为社区爆发而不胜负荷。
 
  截至九月十三日,政府已为市民接种共约819万剂新冠疫苗,当中约435万名市民已接种第一剂疫苗,约占合资格人口的64.6%。香港所采购的疫苗剂量足够供全港市民接种,政府会继续全力以赴推展疫苗接种计划,力争提高接种率,并希望尽快达致有七成合资格人口接种最少一剂疫苗的阶段性目标。为尽量鼓励并便利市民接种,我们会延长21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的运作至今年底,同时亦会加强外展疫苗接种服务。
      
  然而长者疫苗接种率持续偏低、增长缓慢,是本港当前防疫抗疫工作当中最弱一环,政府强烈呼吁长者及其他高危人士应当立即接种新冠疫苗。全球各地数以亿计长者及高危人士已接种新冠疫苗,不同研究数据均确认长者及高危人士感染新冠病毒患重症或死亡的风险,远远大于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产生副作用带来的风险。尤其是当本地整体接种率处于高水平,而已接种疫苗者可以无症状感染并传播给第三者,外国经验亦显示变异病毒株容易在未完成接种疫苗者之间快速传播。香港居住环境挤拥日常生活接触紧凑,长者即使尽量足不出户亦无可能完全隔绝外界接触,因此长者及其他高危人士更应尽快接种疫苗保护自己,否则一旦本港不幸爆发第五波疫情,届时长者及其他高危人士会首当其冲并将赶不及接种疫苗,可能导致大规模爆发及大量危重甚至死亡个案。
      
     针对长者接种新冠疫苗,我们透过不同方法鼓励及便利长者接种疫苗,例如在商场、屋邨或地区举办健康讲座,由医护人员解答长者及家属的疑问,并即场安排接种。此外,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拟于短期内,向专科或普通科门诊覆诊的病人签发「转介信」,予病人可到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疫苗。我们亦正与医管局商讨,安排个别公立医院设立疫苗注射站,方便到专科门诊覆诊的长者,在谘询医生得知适合接种疫苗后,可获安排即时接种。至于「即日筹」安排方面,除了部分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向60岁或以上的长者派发「即日筹」,由九月九日起,「即日筹」安排亦推展至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员工、医疗机构员工、学校教职员,校巴司机及保姆、餐饮业务和酒吧或酒馆员工及建造业工地人员五个特定群组,以进一步提高相关群组的接种率。

  与此同时,政府和社会各界推出多项措施,积极鼓励市民尽早接种疫苗,包括政府为雇员提供「疫苗假期」,并呼吁机构及企业响应;以「疫苗气泡」为基础进一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及缩短已完成接种疫苗的抵港人士的检疫期;以及社会各界推出各项抽奖活动、优惠和奖赏计划等。此外,政府亦已要求所有公务员及政府员工、医管局员工、安老及残疾人士院舍员工,以及中学、小学、幼儿园、幼稚园和特殊学校的员工必须接种疫苗,否则由九月一日起,所有未接种第一剂疫苗的人员须自费定期进行核酸测试(持有医生证明书证明其健康状况不允许接种疫苗的人士除外)。
 
  另一方面,政府一直以公开透明、正确快速和科学为本的原则,透过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有关新冠疫苗的最新资讯和专家的意见,以凝聚社会动力,提升市民接种疫苗的意欲。在宣传教育方面,卫生署制作大量题材呼吁市民接种疫苗,并藉着不同媒体作宣传。考虑到科学实证尤为重要,卫生署邀请家庭医生参与资讯性节目分析不同个案是否适合接种疫苗,例如与医管局和香港电台合作,一连多个星期透过「疫苗专线」节目讲解不同专科疾病会否影响接种新冠疫苗的成效和安全性,并且解答公众的疑问,让市民放心接种。此外,我们亦推出专题网页,讲解疫苗原理、保护作用和接种须知等,并在专题网页上设立数据仪表板公布疫苗接种的最新资料。
 
(二)疫苗的保护效用已经过大规模临床测试及全世界各地大型接种充分证明,在全民疫苗接种计划下大规模为接种者进行抗体测试既无必要亦浪费资源。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并不建议市民在一般情况下于接种疫苗后测试其抗体水平,抗体水平呈阴性或数值偏低,并不代表缺乏疫苗的保障。政府目前并无计划为市民推行免费抗体测试,但正资助大学医学院就抗体水平进行实证研究,以助规划未来疫苗接种策略。

(三)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曾于七月底进行会议,讨论有关新冠疫苗接种的建议,包括有关已完成接种新冠疫苗人士接种第三剂疫苗的需要。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认为在现阶段决定是否需要,以及应于何时为一般人口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仍言之尚早,并建议继续监察出现的新科学实证。
 
  随着不少国家开始筹备或已着手为特定群组(如医护人员、免疫力低人士等)接种第三剂疫苗,相信各地有关第三剂疫苗的数据会陆续出现,我们会密切留意有关情况,并与药厂保持紧密沟通,在有充足数据和科学实证作讨论和评估时,适时谘询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的专业意见。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