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确保立法会换届选举公平顺利进行
*********************
  以下是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的答覆:
 
问题:
 
  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于今年十二月十九日举行。有市民指出,这是完善选举制度以落实「爱国者治港」这项最重要的原则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意义重大。然而,在二○一九年区议会选举于候选人拉票期间以至投票日,社会出现大量以暴力阻碍个别候选人以至其团队进行竞选活动的违法行为。另外,网上亦出现大量偏激及失实的文宣,以图抹黑个别候选人及整项投票安排,以及鼓吹选民以行动妨碍其他选民投票,以至抵制选举。为确保立法会换届选举公平顺利进行,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针对性的计划,让市民正确认识在新选举制度下「爱国者治港」这项最重要的原则;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何策略及措施防范是次选举再出现类似二○一九年区议会选举的违法行为;政府在选举当日会有何部署,确保候选人可以安全地进行竞选活动,以及选民可以不受威胁地前往票站投票,使是次选举得以公平顺利进行;及
 
(三)鉴于政府会首次在立法会换届选举中引入措施,向有需要的选民提供特别排队安排,以及利用电子选民登记系统协助派发选票,政府有何计划加强票站工作人员的培训,以及有否措施防止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选举,以确保是次选举顺利进行?
 
答覆:
 
主席: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大)在今年三月十一日作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 修改《基本法》附件一《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及附件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其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于三月三十日通过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为落实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特区政府在四月十四日将《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进行首读和二读。经小组委员会五次共10小时会议及法案委员会12次共37小时的密集式会议,《条例草案》在五月二十七日获立法会三读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修订条例》)在五月三十一日正式刊宪生效。现时,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正与选举管理委员会紧密合作,确保未来三场重要选举按照有关法例,在公平、公开和诚实的情况下举行。
 
  就李慧琼议员的提问,经谘询食物及卫生局、保安局及廉政公署(廉署)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全国人大在三月十一日通过《决定》后,为使香港各界更了解《决定》的背景、理念和原则,在三月十五日至十七日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会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就落实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在香港举办了60多场座谈会并举行各项走访、约谈等活动,广泛听取香港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见。特区政府亦一直竭力向社会解释完善选举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以及完善的选举制度如何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和提升特区管治效能,以及制度本身的种种优越性。自今年三月,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已投放超过1,600万元作多方面宣传,除印制超过10万本详细介绍完善选举制度的小册子外,政府亦特别设立有关完善选举制度的专题网站,以简单易明的文字及图像解释有关事宜。此外,各司局长亦透过其政策平台、网志、传媒访问等,向公众各界解说完善的选举制度,而行政长官更亲自主持香港电台的电视节目,与来自40个界别分组的嘉宾进行讨论,藉此向公众深度解说完善选举制度。
 
  另一方面,就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已展开的宣传计划,以及因应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而将于十月初开始的宣传计划,亦会涵盖「爱国者治港」的理念,务求透过不同的渠道和形式让市民清楚认识完善选举制度的必要性和优越性,即扩大香港社会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和令政治体制有更广泛代表性,更好地体现香港社会的整体和根本利益,并进一步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
 
(二)全国人大在三月十一日的《决定》指出,特区要有效地依法组织和规管相关的选举活动,以落实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新选举制度。就此,《修订条例》中在《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新增了两项罪行,包括故意妨碍或阻止另一人在选举中投票的舞弊行为,以及在选举期间藉公开活动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无效票的非法行为。廉署作为《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的执法机构,会密切留意可能构成操控或破坏选举的行为,并对这些违法活动果断地执法。在适当情况下,廉署会主动要求相关的社交媒体平台或网站删除一些可能违法的内容。廉署已展开全面的教育及宣传工作,一方面透过面对面的讲座,向选举持份者讲解法例及上述的新罪行;另一方面针对此类行为多在网上发生而加强网上宣传,并就法例修订后的新罪行制作宣传短片。针对有关选举的不实资讯,除了相关官员及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会亲自作出澄清之外,有关澄清的信息亦会在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立法会换届选举的Facebook专页及专题网站、完善选举制度专题网站上发布,务求尽快向市民大众提供正确消息。
 
  事实上,我们必须指出,互联网世界并不是一个没有法律规管的虚拟世界。在香港,大部分针对现实世界的法律,均适用于互联网世界,所以市民必须合法及负责任地使用互联网。任何刑事罪行,无论是发生在现实或网上情景,均受有关法律规管。针对网络上的违法行为,警方一直透过网上平台及社交媒体等不同渠道收集情报,并不时透过互联网发放防罪讯息。若发现有人涉嫌违法,警方会作出调查及依法采取执法行动。就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政府各部门会紧密合作,制定妥善保安计划,以应付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确保所有与选举相关的活动能够顺利及有序地进行。选举当日,警方会按风险评估在各个投票站及相邻范围实施相应的措施及人手安排,以确保选举安全有序进行。
 
(三)就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我们现正招募选举工作人员。我们会为选举工作人员举办投票和点票程序及有关安排的简介会,包括点票工作的实习安排。针对新的优化选举安排,包括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及为有需要的选民而设的特别队伍,选举事务处会在简介会上加入特定的环节向选举工作人员介绍相关的安排,确保在投票日当天的运作畅顺。另外,根据在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所得的经验,我们会加强为相关的票站人员安排投票管理训练,并重点加强他们在维持投票及点票站的秩序等事宜的执行能力。
 
  另一方面,我们正与食物及卫生局和卫生署的卫生防护中心紧密联系,不断评估疫情对立法会换届选举所造成的影响,并制订各种预案。我们初步打算在竹篙湾检疫中心设立投票站,让正接受强制检疫的选民暂时离开房间投票。至于在指定地点进行强制检疫的抵港人士,考虑到2019冠状病毒病的变种病毒具有较高传染性,我们认为有意投票的选民应留意抵港的检疫安排,并尽早规划行程及预留足够时间完成抵港检疫安排,以便在投票日可在其获编配的投票站内行使投票权。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