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非紧急救护车运送服务
*****************
  以下是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非紧急救护车运送服务(NEATS)(包括病人转院服务)由香港消防处(消防处)、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及医疗辅助队提供。有市民指出,由于每晚12时后只有消防处提供NEATS,消防处在凌晨提供的紧急救护服务可能受影响,而只有少量救护车驻守的救护站(例如晚上只有三部救护车驻守的东涌救护站)的情况尤其令人关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消防处辖下每个救护站有多少辆救护车驻守,以及当中用于提供NEATS的数目为何;
 
(二)过去三年,每年每个救护站的救护车出勤次数,以及当中为提供NEATS而出勤的次数和百分比为何;及
 
(三)会否要求医管局全日24小时提供NEATS,以免消防处的紧急救护服务资源被摊薄;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叶刘淑仪议员提问的各部分,在谘询保安局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后,我的回应如下:
 
  医管局「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NEATS)(医管局非紧急服务)由医管局提供。消防处的救护车不会用作提供医管局非紧急服务。消防处主要负责提供「紧急召唤」和「转院召唤」救护服务。
 
医管局非紧急服务
 
  医管局非紧急服务旨在为临床稳定的病人提供安全和有效率的病人运送服务,并优先安排病人出院和转院。服务范围主要为出院病人、老人科日间医院病人及专科门诊病人提供点对点(即住所往返医院或专科诊所)的运送服务。服务对象为行动不便或因精神或感官障碍,而不能使用其他交通工具(包括公共交通工具、老人院舍車辆、復康巴士或的士等)的病人。使用该项服务的病人须符合医管局的既定准则和指引。这些病人包括卧床病人、使用輪椅病人(住处没有电梯设施)、年老独居及行动不便而须使用步行辅助器的长者、有精神或感官(例如视力)障碍而出院时没有亲友接送的病人等。
 
  有需要使用该项服务的病人,可直接向就诊诊所或医院的医护人员提出要求。病人只要符合有关条件,医护人员即会在安排下一次覆诊日期及时间时,透过预约系统为病人一并预约下一次的非紧急服务。现时医管局非紧急服务由各联网管理,服务时间一般为早上八时至晚上九时,视乎服务需求而有所配合。
 
消防处的紧急救护服务
 
  消防处的「紧急召唤」救护服务包括(1)来自市民的召唤,把有需要的伤病者从事发地点送到医院接受紧急治疗;及(2)来自医院或医疗机构的召唤,把医护人员评估为病情危急的伤病者,从一间医院或医疗机构转送到另一间急症医院或医疗机构接受紧急治疗或检查。在「转院召唤」方面,消防处会把经医护人员评估的伤病者,由医院或医疗机构转送往另一间医院或医疗机构,接受急切治疗或检查。消防处亦有为离岛区提供「非紧急召唤」救护服务。消防处辖下救护站的救护车驻守数目载于附表1。在二○一八年至二○二○年期间,港岛及离岛、九龙和新界的「紧急召唤」、「转院召唤」及「非紧急召唤」数字载于附表2。
 
  由此可见,因使用医管局非紧急服务的病人并不需要在服务时间外使用运送服务,加上用于提供有关服务的車辆亦非属于消防处,故不会导致影响消防处救护服务的问题。医管局和消防处会分别继续于医管局非紧急服务和「转院召唤」上按实际情况及资源调配作出适当安排,并保持密切沟通及联系。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