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治疗抑郁症患者
**************
  以下是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得悉,现时全港有超过30万人患有抑郁症,当中的轻症患者的日常生活功能受损害,而重症患者则有明显的自杀倾向。然而,该等患者如及早接受适切治疗,大部分能够痊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本港的抑郁症患者当中,有多少名及百分比的患者患有难治性抑郁症,以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现时有否为该等患者提供具针对性的诊治服务;
 
(二)鉴于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的统计数字显示,本港在二○二○年有1  019人死于自杀,自杀率为创五年新高的13.61(即每10万人有13.61人死于自杀),而死者当中有438名为60岁或以上人士,占死亡人数43%(较二○一九年增加4.8个百分点,并且是一九七三年有纪录以来最高数字),政府(i)是否知悉去年自杀的人士当中,有多少人生前患有抑郁症,以及他们有否接受治疗,以及(ii)有否检讨向患有抑郁症长者提供的支援及诊治服务是否足够;
 
(三)鉴于据报现行药物及心理治疗对部分抑郁症患者效果不明显,而越来越多研究证实脑磁激(TMS)疗法具有疗效,加上该疗法已被英国国家健康照护专业组织和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批准用于治疗抑郁症,澳洲政府在本年度财政预算案亦拨款折合约17亿港元用于推行TMS疗法,香港的公立医院现时提供TMS疗法的资料(包括医院名称、开始提供该疗法的年份,以及至今有多少名患者接受治疗);政府会否要求医管局全面引入TMS疗法,向抑郁症患者提供疗效更佳的治疗;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政府及医管局辖下关于抑郁症的各个网站未有介绍TMS作为治疗手段的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葛珮帆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医管局的精神科跨专业医疗团队,包括医生、护士、临床心理学家、职业治疗师和医务社工等,一直为患有不同程度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包括患有抑郁症的病人)提供全面和具连贯性的医疗服务。医护人员会根据病人病情的严重程度及需要,为患者提供适切的住院、门诊、日间康復训練及社区支援服务。
 
  政府及医管局没有就难治性抑郁症患者的数字作统计,因此未能提供相关资料。
 
(二)食物及卫生局早前已委托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分别为六至17岁儿童、15至24岁青少年及60岁或以上长者进行三个全港性的精神健康调查,以了解不同年龄组别人士的患病率及精神健康需要。有关调查预计于二○二三年内完成。此外,我们亦正筹划在下一阶段就16至75岁人士展开精神健康调查。我们期望透过调查所得的数据,协助政府了解需要精神健康服务的估算人数(包括患有抑郁症的长者),从而制订精神健康服务的长远发展方向。
 
  就去年自杀的人士生前是否患有抑郁症及有否接受治疗,政府没有相关资料。
 
(三)医管局各联网已配置脑磁激(TMS)装置作治疗抑郁症之用。医管局辖下医院的精神科医护人员会根据病人的病情和临床需要,转介合适的抑郁症患者接受脑磁激(TMS)治疗服务。
 
(四)政府及医管局会按需要检视或更新辖下网站的内容。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