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电子消费券
***********
  以下是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答覆:
 
问题:
 
  有不少市民因填交的书面登记表格有资料错漏而于本月一日未如期获发放第一期电子消费券。大批该等人士(当中不少是长者)于本月初连日涌往消费券计划秘书处查询或重新登记,以致大排长龙。该秘书处其后把重新登记的特别安排限期延长至本月十五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至今分别已完成及正在处理多少宗重新登记个案;
 
(二)政府于本月一日前是否已知悉有大量书面登记表格有资料错漏;如是,为何政府没有就跟进工作做好准备,包括在各区的政府场地设立办事处,以疏导人流;及
 
(三)会否全面检视是项计划的安排,以避免同类事件再发生?
 
答覆:
 
主席:
 
  财政司司长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推行消费券计划,目的是透过刺激市民消费意欲,带动本地消费,从而加速经济复苏;同时透过计划鼓励更多本地商户及市民使用电子支付,推动本地电子支付市场发展。
 
  消费券计划在登记期内(即七月四日至八月十四日)合共收到约690万个登记,当中包括重复及无效登记。我们已分别在八月一日及九月一日向合共约630万名合资格市民发放第一期2,000元消费券,观乎市面的情况,消费券对市道带来有效的刺激,商户的生意明显增加,整体社会的反应非常正面。
 
  至于余下约60万个登记,约10万个来自不符合资格人士;20万个属于重复登记;余下约30万个因登记资料不全或有误而未获进一步处理,当中逾28万个的登记人已在登记期结束前补充或更正了资料。因此,在登记期结束时仍未能处理的登记约为19 000个。为了让相关登记人有充裕时间补交资料,我们作出了特别安排,让他们在八月十六日至三十一日期间以书面表格重新登记一次,我们希望透过接受实体表格及安排人手处理,能尽量确保登记资料无误及齐全。因应九月一日的情况,我们已把该特别安排延长至九月十五日,其后又大幅增加人手、增设周六的收表时段,以及增设三间服务中心让市民补办手续。
 
  就陈议员问题的各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截至九月十四日,我们合共收到约18 200个按上述特别安排递交的重新登记,并已完成处理其中约13 000个。在八月十六日至九月十五日按特别安排递交重新登记的市民,经核实资格后会于十月一日获发放第一期2,000元消费券。
 
(二)消费券计划自七月四日开始接受登记至今,我们一直密切监察市民的登记情况,并按公布的推行细节向未能成功登记的市民发电话短讯,提醒他们须补交资料以完成登记。至于没有提供可收取短讯的电话号码的市民,我们亦已按其提供的电话号码致电提醒他们须补交资料。另一方面,我们多次透过新闻稿提醒市民计划的截止登记日期,以及有关须补交资料而重新登记的特别安排,亦透过新闻稿及社交媒体呼吁市民可利用电话热线18 5000的语音系统查询其登记情况。
 
  在九月一日,即发放第二批消费券当天,部分市民发现未有获发消费券才察觉其登记未成功。由于部分市民可能希望尽快重新登记,以致秘书处人流骤增而出现较长轮候时间。看到有长者需舟车劳顿到旺角秘书处办理手续,我们都觉得很抱歉。这亦反映我们在执行、准备和安排上不够妥贴,着实有改善空间。我们已即时作出应变,包括九月一日当天宣布延长特别安排两星期至九月十五日、大幅增加人手及增设周六的办公时间,并由九月六日开始在中环、大埔及屯门增设三间服务中心,便利不同地区的市民递交重新登记。至今秘书处及新增设的三间服务中心均运作畅顺,没有出现需长时间轮候的情况。
 
(三)政府首次推出消费券计划,受惠人数众多,在筹备和推行期间遇到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已尽量照顾不同市民及相关持份者的需要,并致力在安全稳妥及简单方便之间取得平衡,同时亦要确保计划的执行和成效能符合刺激消费和推广电子支付的政策目标。我们会继续监察计划的执行情况,确保计划运作畅顺。
 
  多谢主席。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