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志气凌云----香港体育纪行展」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九月十五日)出席团结香港基金与香港地方志中心合办「志气凌云——香港体育纪行展」开幕礼致辞全文:
 
陈主席(香港地方志中心执行委员会主席陈智思)、郑总裁(团结香港基金总裁郑李锦芬)、张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宣传文体部副部长张国义)、马议员(立法会议员马逢国)、黄副主席(信和集团副主席黄永光)、霍副会长(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霍启刚)、余小姐(轮椅剑击运动员余翠怡)、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志气凌云——香港体育纪行展」开幕礼。
 
  香港运动员凭着技术、坚毅和拼搏精神,在东京二○二○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中大放异彩,为香港体坛发展史写下光辉一页,全港市民为之振奋。香港地方志中心把握良机,筹办今次展览,让市民透过欣赏精彩图片,感受运动员为港争光的热诚和决心。
  
  香港地方志中心是团结香港基金在二○一九年年底成立的单位,专责编写《香港志》,记述香港由新石器时代起的变迁,让人识古知今,心怀家国。要把历史点滴记录得巨细无遗,传承香港精神,兼且发扬中华文化,工作实在不容易。全赖编辑团队努力和各界鼎力支持,《香港志》首册去年面世,整个系列更预计在二○二七年完成。
 
  体育发展是香港历史的非常重要部分。政府向来大力支持本地体育发展,投放大量资源,积极推动本港体育盛事化、精英化和普及化,行政长官亦公布了多项加强推动体育发展的政策措施。今年这些工作已见成效,更要为未来多放种子。香港运动员近年在多个综合运动会中成绩卓越,国际排名不断提升。
 
  政府较早前公布多项加强支援体育发展的措施,例如加快推展体育学院新大楼计划,提供更佳的培训设施给运动员;成立特别基金,协助运动员提升竞争力;以及推动体育产业化、专业化,为退役运动员提供更多发展空间,务求多方面为运动员提供持续的支援,帮助他们再攀高峰。
 
  疫情持续一年多,面对种种挑战,香港市民同心同德,一起克服困境,这是不容易的,我要感激市民的支持。今次展览内容正好勉励我们向香港运动健儿好好学习,在面对逆境时继续奋斗,实践不屈不挠的香港精神。我深信香港必定能够完全走出「疫」境,在此我再次呼吁各位快打疫苗,再展光芒。最后,我衷心祝愿展览圆满成功。多谢各位。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