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支援公共小型巴士业界
*****************
  以下是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恒镔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公共小型巴士(小巴)营办商反映,在政府以铁路为香港公共交通系统骨干的运输政策下,铁路的服务范围不断扩展,而小巴的经营空间则不断萎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考虑准许因路线重整而暂停行驶的小巴作其他用途(包括复康小巴、豪华小巴,或向政府部门提供出租小巴服务);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有否措施协助生计受路线重整影响的小巴业从业员;

(二)运输署会否(i)参考其辖下巴士发展部的职能,设立小巴发展部,负责协调现有和全新的小巴路线的规划及公开竞投事宜,以及(ii)就各类公共交通服务的平衡发展进行规划;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有小巴营办商反映,近年小巴乘客量减少令他们经营困难,政府会否考虑放宽小巴车身广告的限制(例如准许在小巴车顶展示广告),让有关营办商有更多收入;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会否考虑向小巴营办商提供信贷保证,协助他们融资购买新车或改善小巴的设备,以提高服务质素,从而吸引更多市民选乘小巴;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二○一七年六月发表《公共交通策略研究》研究报告(《研究报告》),在重铁网络进一步扩展下,检视了包括公共小巴在内各公共交通服务的角色定位。《研究报告》确立当时各公共交通服务的角色定位仍然适用:即重铁为公共交通系统的骨干,而公共小巴则为乘客较少或不宜使用高载客量交通工具的地区提供服务,担当重要的辅助角色。我们会在顾及公共交通系统的多元选择,以及维持各种公共交通服务得来不易的生态平衡下,促进不同服务之间的优势互补,让市民享有便捷服务和合适选择之余,亦令各种公共交通服务可持续发展。

  就陈恒镔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公共小巴可分为绿色专线小巴(专线小巴)和红色小巴(红巴)两类(注),根据现行政策,政府会透过规划和开办更多新专线小巴路线,鼓励红巴转为专线小巴。然而,近年公共小巴的经营环境有所改变,而乘客量亦有所下降。专线小巴营办商面对的问题主要包括营运成本上升及司机短缺。另一方面,政府在推行改善专线小巴财务可行性的各项措施时,例如车费调整、缩减班次、缩短和取消路线等方案,往往因遭到地区反对而未能顺利推行。尽管如此,我们会继续检视专线小巴路线服务营运情况,优化及巩固其在公共交通服务中的角色定位。若有部分专线小巴路线因服务重整而需要减少车辆数目,以减低营运开支,营办商可因应不同路线组合的营运需要进行车辆调配,包括增加其他路线组合的车辆数目以配合乘客需要,维持服务水平和竞争力。

  此外,政府亦会提供协助,提高公共小巴服务质素。例如为提升专线小巴管理及方便乘客出行,政府出资研发资料收集系统,并在全港的专线小巴安装定位装置,让乘客可以透过运输署的流动应用程式「香港出行易」取得专线小巴实时到站资讯。专线小巴营办商可利用相关数据管理车队,提升营运效率。现时,系统已覆盖共165条专线小巴路线。运输署会继续与业界就余下专线小巴路线分阶段落实系统的细节进行磋商,以期在二○二二年全面覆盖所有专线小巴路线。

  至于红巴方面,我们除继续策划更多新专线小巴路线供公共小巴营办商(包括红巴业界)竞投外,亦会积极与业界研究不同的方案以提供优质的公共小巴服务,包括提供可预约及可接载多辆轮椅的公共小巴服务。

  如现有公共小巴营办商计划将暂停行驶的小巴改装,以提供其他小巴服务,他们可向运输署提出申请。运输署会考虑所申请的服务是否符合相关法例规定,以决定是否准许相关用途。

(二)运输署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公共小巴服务,在署内设立了「公共小巴组」,负责推展及落实有关公共小巴的政策措施,包括统筹专线小巴路线的招标事宜;检视公共小巴的车辆规格及设施;以及监察红色小巴的运作等。该组会分别与专线小巴及红巴业界定期举行会议,就公共小巴的政策及营运事宜谘询业界及交换意见。此外,运输署的市区及新界分区办事处负责监管及推展区内的专线小巴服务,工作范畴不但包括监察专线小巴的日常服务,及跟进公众投诉和查询而作出处理;同时亦会处理专线小巴服务的票价调整和路线服务重整、规划及落实新的专线小巴路线等工作。

(三)政府一直以来鼓励公共小巴业界开拓非车费的收入来源,如车身、车厢及多媒体广告。现时如公共小巴的登记车主向运输署申请,并符合《道路交通(车辆构造及保养)规例》(第374A章)的相关要求,登记车主可在其公共小巴的车身外部及内部展示广告(包括车顶)。就在公共小巴车顶展示广告方面,相关要求包括第374A章第6条及附表一就车辆尺寸的规定(其中列明公共小巴的全高度不得超出三米);第55(2)条对公共小巴稳定性的规定;以及第47条就小巴车身上的涂漆及标记的要求。

(四)考虑到小巴业界面对困难的经营环境,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一直呼吁银行在不违反审慎风险管理原则下,尽力提供援助。金管局早前便建议银行,在处理小巴经营者为16座小巴升级至19座小巴寻求融资申请时,提供更大弹性,在确保相关新批贷款仅用于购置新车的前提下,无需硬性遵从85%贷款比率上限的规定。此外,银行亦已将新批小巴贷款的年期上限由25年暂时延长至30年。此外,政府亦多次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包括提高合资格企业的最高贷款额以及延长特惠贷款的最长还款期等,惠及多个行业(包括运输业)的中小企。

注∶专线小巴提供固定服务,其路线、票价、车辆编配和行车时间表须经运输署批准;红巴则没有规定的路线,并可自行厘定票价。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