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九龙城区的公共交通服务
******************
  以下是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港铁屯马线已在本年六月二十七日全线开通。民主建港协进联盟在七月底至八月底以进出九龙城区上班及上学人士为主要对象进行调查,结果显示63.6%受访者曾使用土瓜湾站及宋皇台站,而36.4%受访者则从未使用该两个铁路站,反映近四成受访者在屯马线开通后仍依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受访者表示,他们没有乘搭屯马线的原因包括:车站与居所距离太远、转乘不同线路的列车耗时,以及港铁票价偏高。此外,31.6%受访者认为,在屯马线开通后,九龙城区的交通挤塞未见改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上述调查反映不少市民仍依赖巴士及专线小巴出行,政府会否(i)承诺在现阶段不削减与有关铁路站服务范围重叠的巴士线,并定期监察该等巴士线的乘客量以评估服务需求,以及(ii)在未来决定削减有关的专线小巴路线前,在有服务需求的地区开办新专线小巴路线及加强现有专线小巴服务,以协助受影响的专线小巴营办商维持生计;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研究增建接驳上述两个铁路站出入口的行人通道;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会否要求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加快解决屯马线票价「短贵长平」的问题,并制订有关的落实时间表;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会否考虑在九龙城区内容易到达的位置(例如九龙城广场、九龙城街市、土瓜湾体育馆及欣荣商场)设置「港铁特惠站」;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会否研究采取措施,令沙田至中环线「红磡至金钟段」早日通车,以期尽早纾缓九龙城区交通挤塞的情况;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屯马线于今年六月二十七日全线通车,接通原有的马鞍山线和西铁线,沿途有六个转线站接驳其他铁路线,为乘客提供更全面通达的交通服务。

  就李慧琼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现答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致力协调各项公共交通服务的安排,以提高整体运输网路的效率、避免交通资源重叠、纾缓交通挤塞及改善路边空气质素。随着屯马线全线通车,乘客的出行模式和乘车需求或会有所变化,例如部分过往使用专营巴士服务的乘客会改用铁路服务,因此运输署预计有需要及空间调整相关地域的巴士服务安排,以期更有效地运用巴士资源和改善服务质素。运输署会参照所收集的数据资料,以评估受影响巴士路线的营运效率和实际乘客需求的情况,适时考虑调整相关路线的服务安排。
       
  至于屯马线服务范围附近的专线小巴服务,运输署已跟相关的营办商共同制定及实施服务优化方案,包括调整服务时间及行车路线,让这些专线小巴路线可以拓展新客源,以及和新铁路服务发挥互相补足的作用。运输署会继续与各公共运输营办商保持沟通,协调不同的公共交通服务。
 
(二)港铁公司在设计土瓜湾站及宋皇台站的车站出入口时,已考虑包括交通状况、现有的行人网络及设施、行人使用量、地理环境、技术可行性、工程对周边的影响、整体效益等多项因素。除了原拟连接北帝街及宋皇台站的行人隧道为配合考古遗迹保育方案而未能按原定计划兴建外,其余车站出入口已于屯马线全线开通当日正式启用。
 
  为缩短北帝街一带与宋皇台站之间的步行距离,新加设于谭公道的地面行人过路处已开放使用,港铁公司亦正跟进拟议连接北帝街及宋皇台站的行人天桥方案的详细设计。政府及港铁公司会继续留意乘客出行习惯及车站人流,按需求及实际情况进一步便利乘客来往车站。
 
(三)屯马线的票价结构与其他铁路线一样,基本上是按车程距离厘定,并同时考虑其他因素,例如市场竞争力、现存整体车费结构等。
 
  港铁公司一直小心处理车费不规则的情况。随着铁路网络接通及越趋复杂,在调整屯马线个别车程的车费时,必须小心留意有关改动会否牵动其他铁路线,导致出现其他票价不规则情况,影响其他乘客。因此,港铁公司会透过每年的票价调整机制,分阶段逐步理顺有关车费。政府会继续敦促港铁公司尽快处理有关情况,并提供不同的票价优惠,以减轻市民的车费负担。
       
(四)港铁公司一直透过不同的票务优惠及推广计划,为不同乘客群提供优惠。当中,港铁特惠站推广计划鼓励更多市民选择步行至最就近的港铁站乘搭港铁出行。港铁公司正积极跟进有关在九龙城区内合适地点增设港铁特惠站的建议,会适时公布,并尽快落实以惠及更多乘客。
 
  除了港铁特惠站外,港铁公司亦会为市民提供其他乘车优惠。例如,现时港铁公司为于屯马线显径站、启德站、宋皇台站和土瓜湾站乘搭港铁来往各港铁车站的乘客提供五角或一元的车费扣减优惠。港铁公司会继续在合适的情况下为市民提供不同形式的乘车优惠。
 
(五)港铁公司正就沙田至中环线「红磡至金钟段」工程研究及推行可行的追回进度措施,并曾在今年一月至七月期间的六个星期天暂停红磡与旺角东之间的列车服务,以进行红磡站以北路轨分岔口接驳的关键工序。新九卡列车亦正分批运抵本港并陆续投入服务。政府正密切监督港铁公司推展沙田至中环线「红磡至金钟段」工程项目的进度及追回进度措施的成效,以期早日通车,惠及乘客。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