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以扫描二维码方式支付交通费用
*********************
  以下是今日(九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去年起,数家专营巴士营办商陆续为其车队引入电子支付系统,以便乘客藉扫描二维码(扫码)方式透过电子支付平台(平台)支付巴士票价。本年一月,扫码支付票价扩展至重铁:乘客可扫描MTR Mobile应用程式中的「车票二维码」或相关平台的「易乘码」支付港铁票价。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当时表示,将于12个月后引入更多平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本年一月至今,公共交通服务的乘客人次当中,以扫码支付交通费用的(i)数目和(ii)百分比,并按交通服务类别列出分项数字及有关百分比;

(二)是否知悉,港铁公司引入其他平台的进展;

(三)鉴于市民以扫码方式支付港铁票价不可享用现时港铁公司向学生及残疾人士提供的票价优惠,以致该等人士以扫码方式支付票价的意欲大减,政府会否要求港铁公司作出改善;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市民现时必须使用八达通卡支付交通费用才可受惠于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二元优惠计划)及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政府会否把扫码支付的交通费用纳入该两项计划的适用范围,以鼓励市民以扫码方式支付交通费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克勤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劳工及福利局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后,现答覆如下:

(一)在二○二一年一月至六月期间,使用二维码功能支付各公共交通服务费用的情况表列如下:
 
公共交通服务 乘客人次(千)
(注一)
使用二维码功能支付交通费用的总乘客人次(千) 使用率
铁路(重铁) 646 115 3 539 0.5%
专营巴士(注二) 61 255 307 0.5%
专线小巴(注三) 26 320 125 0.5%
渡轮(注四) 1 860 4 0.2%
注一∶只包括可供乘客使用二维码支付车费的路线/航线(试验期间的路线除外)。
注二∶截至二○二一年六月,可供乘客使用二维码支付车费的专营巴士公司包括城巴有限公司、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务有限公司及龙运巴士有限公司,而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则正试验其二维码支付系统。
注三∶截至二○二一年六月,可供乘客使用二维码支付车费的专线小巴路线有91条。
注四∶截至二○二一年六月,可供乘客使用二维码支付船费的渡轮航线包括「中环—红磡」、「中环—坪洲」、「中环—榕树湾」和「中环—索罟湾」航线。

  至于的士服务方面,政府一直鼓励的士业界引进不同的电子缴费系统,以方便乘客。现时已有部分的士司机或营办商接受以二维码等电子支付方式支付车资。政府未备有使用二维码功能支付的士车资的相关数字。

(二)港铁公司正跟进让其他电子支付系统供应商接入港铁电子支付系统的工作,预期于二○二二年初提供更多电子支付系统选择,以便利乘客。同时,港铁公司将于二○二二年起分阶段更换及提升车站内现有的自动收费系统设备(包括出入闸机),预期乘客可于二○二三年起使用信用卡付费乘车。

(三)及(四)目前,港铁乘客使用二维码支付车费亦可享有「程程车费扣减」优惠。学生及合资格残疾人士票价优惠方面,由于涉及收集个人资料以作资格核实工作等考虑因素,相关优惠并未扩展至二维码支付。港铁公司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情况,以审视各优惠的相关安排。

  考虑到现时个别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已为乘客提供八达通以外的电子支付方式,政府已初步接触个别电子缴费系统营办商,研究如何加快将适用的电子缴费系统纳入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我们会在拟订具体的推行方案后,与公共交通营办商商讨,以期尽快将适用的电子缴费系统纳入计划。

  至于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二元优惠计划)方面,政府有必要杜绝滥用该优惠,以确保公帑得以善用。由于现时以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支付车费无须实名登记,支付车费时亦不会展示使用者的照片,因此难以核实合资格乘客的身分。政府认为有需要规定二元优惠计划受惠人士使用特别为该计划而设、印有相片及中、英姓名的个人八达通卡「乐悠咭」,便利公共交通营办商检查,阻吓不合资格的乘客滥用。政府已于二○二一年八月二日起开始分阶段接受60至64岁人士申请「乐悠咭」,以便相关人士在二○二二年二月二十七日起享用二元优惠计划。
 
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