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谈新冠疫苗接种计划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九月十一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刚才有交代过可能想之后安排长者打针的一些措施,屋邨、商场或者医院都提过,可否谈谈计划是如何?何时开始想推行?另外因为预约中心会准备减少,但听到你说好像「即日筹」的安排会扩展到更多人,方向如何?何时开始?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首先,现时长者疫苗接种率是低,70岁以上长者第一剂的接种率约百分之27,所以我们需要积极推高此接种率,保护我们长者群组,以及让香港整体有一个强的保护屏障,所以采取的策略基本上是所有能够方便、容易接触到长者的地方,我们都希望安排,便利他们接种疫苗。这些场地包括商场、屋邨,在地区内透过地区团体、热心朋友的帮忙,邀请长者参加一站式健康讲座、一对一医疗谘询和即场打针。另外,我们也正和医管局商讨,因为医院也是长者经常要覆诊的地方,趁着他们到医院覆诊,亦有机会见到医生,很多时候都要等待一段时间。如果在医院内也有一些注射站,亦方便一些想接种疫苗的长者可以第一时间见完医生后,很放心知道自己病情稳定又完全合适接种疫苗,便去打针。这些也是我们现在工作的方向。有关这些地区长者疫苗接种日或在商场、屋邨、医院地方设一些注射站,都会在未来一两个月内,我们全面积极去推行。
 
  第二,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始终来说是一个很方便稳妥的地方,因为透过预约清楚知道什么时间到达便可以接受注射。除此之外,「即日筹」方便到特别是长者,可以看到如他们想接种疫苗,当天身体好便也可以即日接种。我们推行了「即日筹」安排约一个多月,每日平均派发约2 000个。我们未来会看看,最主要疫苗接种中心在处理上没有问题,亦有空间进一步扩大「即日筹」涵盖的范围,让更多的市民如果想接种疫苗,如果他们想预约可以很方便预约。如果他们想即日到中心接种疫苗的话,也可以接种疫苗。这也是一个利便市民接种疫苗的方法。
 
记者:是否全部群组,即全部人都可以用「即日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们会再观察,因为现在我们扩展到五个行业,包括医疗机构员工、安老院舍、护老院舍员工、教师、教职员,另外是餐饮业以及建筑工友这五个组群。我们刚刚开始。我们会看进展程度,亦看接种中心的处理,适时考虑进一步扩大「即日筹」涵盖范围。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9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