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与参与「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的专家成员会面(附图)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九日)透过视像会议与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辖下研究小组、研究评审工作小组和评审小组共约30位本地和海外成员会面,听取他们早前协助教资会完成「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的经验分享,并向他们介绍香港在国家支持下,推进基础科研的最新发展。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亦有出席会议。
   
  林郑月娥感谢各人的努力,包括教资会主席唐家成、研究小组召集人Sir David Eastwood 教授、研究评审工作小组召集人Chris Brink教授以及各成员,在严峻的疫情和繁重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下,参与「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林郑月娥欣悉评审工作严格按照国际准则进行,对八所教资会资助的大学在评审中取得佳绩感到十分鼓舞,认为反映本港的研究质素获国际公认。
   
  所有八所大学在二○一三年十月至二○一九年九月期间完成的研究项目均可参与「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有关研究的开支可来自不同拨款。评审工作由来自多个学术范畴的361位国际学术界的翘楚或研究的使用者进行,当中约七成为来自全球各地的非本地学者,最终共评审了横跨13个范畴、41个学科约16 000项研究成果、340个研究影响个案及190个研究环境单位。获评审的研究项目中有25%获评为「世界领先」水平,另外45%获评为「国际卓越」水平。
   
  林郑月娥向与会者介绍香港基础科研的最新发展。她说香港的创科能力得到中央充分肯定,今年三月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日前国家科学技术部更公布进一步惠港措施,包括扩大国家科技计划对港开放、完善大型仪器设备对香港开放共享机制等,让本地的科研界获得更多资源进行研发工作。她指香港过去两年虽然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发展已重回正轨,学术自由和院校自主亦比过去更为稳固,鼓励未来更多科研人才来港发展。
 
2021年9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今日(九月九日)透过视像会议与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辖下研究小组、研究评审工作小组和评审小组共约30位本地和海外成员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