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横琴、前海开发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九月九日)下午通过视像方式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横琴、前海开发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的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香港特区政府热烈欢迎中央政府在九月六日公布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前海方案》)。

  《前海方案》的重点,是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在前海建立与香港联通、国际接轨的现代服务业体制。香港特区政府深信,香港定能用好「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参与推动前海现代服务业发展,同时也会更全面发挥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的优势,为香港专业服务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中央支持下,港深政府一直努力提升前海发展水平,以及便利香港专业服务落户前海。近年推出法律和建筑专业方面进一步开放的政策措施,广受香港业界的欢迎。目前在前海注册港资企业多达一万一千五百家,除了前述的专业服务业外,也包括金融、物流、信息、科技等现代服务业。

  此外,前海一直持续吸引香港青年创新创业者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落户,孵化了不少成功企业,是港深合作众多成功例子之一。

  中央政府公布《前海方案》,将港深合作推上新的台阶,使两地更好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两大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功能。香港商界及专业服务提供者已经积极准备,迎接《前海方案》为港人、港企带来新的机遇。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加强与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合作,推进前海建设,缔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谢谢大家。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前海,要求前海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请问能介绍一下近年来前海在推进深港合作方面的主要情况?下一步我们将如何以前海为载体促进深港深度合作?谢谢。 

政务司司长:谢谢记者的问题。香港和深圳的合作在国家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创造了独一无二的双城故事,充分体现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的互惠共赢的关系。《前海方案》的推出,将有利推动更高水平的港深合作,发挥两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双引擎」的功能。

  在中央支持下,港深政府一直努力为提升前海发展水平,以及便利香港专业服务落户前海,做了大量工作。近年前海推出专业服务进一步开放的政策措施,广受香港业界的欢迎。例如在法律服务方面,前海率先作为香港与内地律师事务所设立合伙联营律师事务的试点,并在总结试点经验后,现已在内地全境实行。现时前海亦先行先试「港资港法」,容许在前海注册的港资企业选用香港法律作为民商事合同的适用法律。此外,符合资格的香港律师和大律师通过考试取得执业证书,在包括深圳的大湾区内地九个城市内办理法律方面的服务。在建筑及相关的工程专业服务方面,符合资格的香港顾问公司、承建商、专业人士,可以透过备案的方式,对应内地相应的资格,从而在前海直接提供服务,措施涵盖建筑、工程、测量、规划、园境五个方面。

  香港特区政府将与中央相关部委商讨如何透过《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尽快落实《前海方案》中进一步开放服务贸易的措施,使香港的专业服务业更早可以作出相应的准备和部署。香港特区政府会联同相关业界的朋友们,为扩区后的前海在金融、创科、法律、营商环境等方面提供意见和作出配合。

  与此同时,香港特区政府会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等建立的良好基础上,与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加强合作,进一步支持香港青年在前海创新创业。

记者: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是香港的优势产业,也是深港合作在前海发展的产业之一。对于更好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联动前海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提供更加优质金融服务有什么考虑? 

政务司司长:谢谢记者的提问。《前海方案》特别提到要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包括在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便利化等领域方面先行先试;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帐户的试点,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银行帐户服务;又提到要深化粤港澳绿色金融合作,探索建立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为内地企业利用港澳市场进行绿色项目融资提供服务。 

  事实上,《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功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以及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深圳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将建设全球金融创新中心,包括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香港和深圳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的中心城市和核心引擎,在行政长官和深圳市委书记的领导下,我们已和深圳市政府就推动港深金融互联互通工作方面成立了专班,共同促进深港金融合作,为高质量建设大湾区及深化国家金融市场改革作出贡献。

  深港两地的金融合作一直非常紧密,并取得了不少成果。例如,在两地市场互联互通方面,「深港通」自二○一六年启动以来一直运作顺畅而且不断地扩容。自推出以来至今年七月底,「深港通」北向交易累计成交突破了28万亿人民币,南向交易累计成交则超过八万三千亿港元。我们于去年十二月底已经将「深港通」南向交易的合资格股票的范围扩大至包括透过新上市制度在香港上市的未录收入或盈利纪录的生物科技公司。

  香港特区政府将继续与深圳市政府在金融服务方面加强合作,为大湾区和国家作出贡献。谢谢。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运用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的粤港澳青少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融合,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为促进港澳青年创业就业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推进实施方案时又将如何惠及更广大的粤港澳青年?谢谢。

政务司司长:谢谢。香港特区政府欢迎《前海方案》特别提及为港澳青年在前海合作区学习、工作、居留、生活、创业、就业等提供便利。

  青年是社会的未来、希望及栋梁,也是推动社会及经济长远发展的引擎。特区政府十分重视青年发展,一直致力推动青年交流、实习、就业、创业等计划,鼓励青年开阔眼界,亲身了解国家发展,抓紧机遇。

  创业方面,近年内地双创活动蓬勃,为香港青年带来无限的机遇。其中,前海片区已汇聚了大量的香港企业,其持续优化的支援措施也吸引了不少青年计划创业者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和当地其他创新创业基地落户,孵化了不少成功的企业,深受香港青年欢迎。特区政府已推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协助有意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不同方面发展的香港青年提供便利的创业支援和孵化服务,并进一步回应他们在创业初期的资金需求。

  在就业方面,在广东省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今年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和支持香港的大学毕业生把握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包括前海)发展事业的机遇。这个计划的反应非常踊跃,共汇集近三千五百个职位空缺,求职的申请更超过二万份。至今有八百多名毕业生已经入职,其中五百三十人是在深圳工作。特区政府会向雇主和就业者收集意见,确保计划达到预期的成效。

  在交流、实习方面,特区政府将持续优化和扩大各项青年交流和实习计划,让他们更了解国情,并加深他们对内地就业市场、职场文化、生活环境,以及发展机会方面的认识。

  展望未来,前海将为香港青年带来更多优质发展的机会,再加上特区政府持续优化各项青年计划,将有助促进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谢谢。
 
2021年9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九月九日)通过视像方式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横琴、前海开发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横琴、前海开发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