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到将军澳探访中学和听取学生对《施政报告》意见(附图/短片)
*********************************
  继上周探访青衣一所中学后,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九日)到访位于将军澳的东华三院吕润财纪念中学,了解该校推动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STEM)教育的情况和参与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科)的课堂;她亦与学生座谈,聆听他们对新一份《施政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林郑月娥在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谭镇国和东华三院吕润财纪念中学校监吕博硕陪同下,听取校方介绍STEM课程内容和参观教材展示,包括机械人编程、扩增实境和3D打印等。她其后探访中四级的同学,了解他们学习公民科的情况,观看老师教授公民科首个主题「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以及行政长官的地位和职责。林郑月娥应老师邀请即席向同学讲解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享有的独特优势,中央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治权和香港特区的高度自治权的有机结合,以及行政长官向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的「双负责」宪制安排等。
   
  由本学年的中四开始,公民科取代了通识科,与中国语文、英国语文和数学成为高中四个核心科目,公民科的主题包括「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及国家自改革开放以来的情况,前者阐述国家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期望学生掌握「一国两制」的内涵以及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的宪制基础,并增进对国情的了解;后者则让学生从国内和国际层面,认识国家的发展历程。该科的内容亦选取经济、科技、可持续发展,以及公共卫生方面的课题,让学生理解人类在当代世界所面对的境况,从而扩阔视野。
   
  林郑月娥说:「今年开始成为高中核心科目的公民科能让学生透过学习香港、国家及当代世界的议题,配合其他高中学科,建立广阔的知识基础和正面的价值观,成为对社会有承担、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新一代。我很高兴在新学年之始探访学校,看见校方、老师和同学都积极投入该科目的教与学,教育局会继续为学校提供有关支援。」
   
  林郑月娥其后到学校礼堂与学生进行座谈,听取他们对新一份《施政报告》的意见。该校约60名高中学生出席座谈,另外约1 000名来自东华三院属下17间学校的学生亦透过视像会议参与。在历时约一小时的座谈中,共有十多名学生发言,他们关注的议题包括教育、青年发展和环保等政策范畴;学生亦就历史建筑保育和艺术文化发展等提出意见。
   
  林郑月娥感谢同学踊跃提出意见。她说今年的《施政报告》虽是她五年任期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但会以长远目光规划香港未来的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亦会就市民十分关注的土地房屋和相关基建连系等长远发展提出建议,呼吁同学留意她十月六日发表的新一份《施政报告》。
 
2021年9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九日)到访位于将军澳的东华三院吕润财纪念中学。图示林郑月娥(左三)在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一)陪同下,了解该校如何推动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STEM)教育。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九日)到访位于将军澳的东华三院吕润财纪念中学。图示林郑月娥(后排左三)在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后排左一)陪同下,参观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堂。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九日)到访位于将军澳的东华三院吕润财纪念中学。图示林郑月娥(右一)参观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堂并向学生作讲解。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九日)到访位于将军澳的东华三院吕润财纪念中学。图示林郑月娥(中)在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陪同下与学生座谈,聆听他们对新一份《施政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九日)到访位于将军澳的东华三院吕润财纪念中学。图示林郑月娥(右一)在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右二)陪同下与学生座谈,聆听他们对新一份《施政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九日)到访位于将军澳的东华三院吕润财纪念中学。图示林郑月娥(左三)在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二)陪同下与学生座谈,聆听他们对新一份《施政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到将军澳探访中学和听取学生对《施政报告》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