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修补社会撕裂,凝聚民心」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九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就「修补社会撕裂,凝聚民心」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世界不同地方,社会上都存在不同的分歧及问题。香港社会现时所面对的分歧,既有外在因素,亦有内在原因。其中有一些问题更可能是长时间累积下来的,另一些问题则是由近年反动事件所激化的,例如二○一二年「反国教」、二○一四年非法「占中」、二○一九年「黑暴」和外部势力介入制造破坏等。

  要减少社会分歧,凝聚民心,我认为最少可从三方面作出努力。

(一)解决经济民生方面的矛盾

  第一,是需要解决经济和民生方面的问题。香港社会现时面对的矛盾,除了政治方面以外,亦有多年来在经济和民生方面累积起来的问题,当中牵涉不同层面,包括土地房屋、贫富差距、福利、青年人向上流动等问题。

  现届政府一直努力解决不同民生和经济问题。在扶贫助弱方面,政府投放大量资源,透过改善社会福利、教育和卫生方面的不同服务,提升对有需要人士的支援。政府在这三个范畴的恒常开支由本届政府上任时的2,082亿元,四年间上升至今个年度预算的3,023亿元,累计增幅达45%,展现了政府对扶贫助弱、改善民生方面的巨大承担。

  政府亦推出及优化多项具针对性的恒常支援项目,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长者生活津贴、在职家庭津贴(职津)和学生津贴等,按受助人不同的情况和需要,提供持续及实际的支援。因应疫情带来的挑战,政府快速推出不同的支援措施,协助有需要人士渡过难关,当中包括放宽综援和短期食物援助服务的资产限额,以及降低职津的工时要求等。

  除社会福利外,政府亦致力提升教育和医疗服务,照顾不同阶层及其他弱势社群的需要。政府更加明白社会对房屋问题的重视和关注,一直以最大的决心,积极觅地建屋。

  从中短期来说,我们已觅得330多公顷公营房屋用地,可供应超过30万个公营房屋单位,达到二○二一年起公营房屋供应十年期的目标。当中,约三成半单位供应来自新发展区及大型发展项目,约四成来自改划用地,其余两成半来自棕地在内的项目,这反映政府多管齐下的土地供应策略的初步成果。事实上,古洞北/粉岭北和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的工程已经启动。

  较长远一些,新界北发展和中部水域人工岛将是主要的土地来源。我们最近获立法会拨款推展新界北三个发展区的详细研究,分别是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新界北新市镇,以及文锦渡物流走廊。三个发展区合共占地超过1 400公顷,可容纳约10万至14万个单位。我们会加快步伐,争取于二○二五年前分阶段开展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的工程。至于中部水域人工岛,视乎交椅洲填海约1 000公顷的工程及规划研究结果,我们预计首阶段的填海工程可于二○二七年展开,估算可带来15万至26万个单位。

  我们会持续大规模开发土地,以满足房屋及其他方面的需求,目标是改善普罗市民的居住空间。

  其间,我们会推行各项措施,纾缓居住环境恶劣的家庭及长时间轮候公屋人士所面对的困难,包括兴建过渡性房屋。我们亦关注「劏房」租户面对的各种困难,已向立法会提交法案落实「劏房」租务管制,为「劏房」住户提供租务保障。

  政府会继续多管齐下,积极克服不同经济和民生方面的挑战,为有需要人士提供适切的支援。

(二)建立有国家观念、守法和互相尊重的社会

  第二方面,我们要建立一个有国家观念、守法和互相尊重的社会,我们要强调我们共同的地方,求同存异,团结一致。

  反动力量过往在社会推动「去中国化」、「去内地化」及排斥内地的破坏意识。香港社会要有所警觉,扭转这股歪风,建立一套既关心香港,更重视中华文化和热爱祖国的共同理念。市民须理解和珍惜香港的优势及价值,在面向世界之余,更必须背靠祖国,认识国家,认识《宪法》及《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地位,发挥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把握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我们要培养青年人认识国家历史,以及我们与国家民族和文化的连系。在国家安全教育方面,要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民族情怀、国民身分认同,以及建立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以及守法意识,让学生成为具国家观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公民。国家安全教育并非只限于认识相关条文内容,更涵盖《香港国安法》的立法背景和意义,亦包括让学生认识国家安全的不同领域,例如生态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等。

  就此,特区政府一直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方式,支援学校推动这方面的教育。除了更新课程指引外,具体措施包括编制学与教资源、提供教师培训、举办学生活动等。

  我会统筹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的工作,透过不同渠道积极推进《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的教育工作,包括举行巡回展览、利用电子媒介进行宣传等。民政事务局一直与公民教育委员会紧密合作,在学校以外和在社区推广公民和国民教育,例如就相关主题制作宣传节目及组织活动等。

(三)加强与市民沟通,重视青年人发展

  第三方面,政府需要努力与市民沟通,特别是重视青年人发展。我们需要接触青年人,了解他们的想法,共建正面的价值观和正向思维,和他们交换意见,共建香港家园。

  在学校层面,教育局于二○二○年十二月将「同理心」和守法加入为培育学生的内容,并透过持续措施,例如由二○一九/二○起的连续三个学年,以「感恩珍惜.积极乐观」作为主题,推动正向氛围,并配合学科和不同的全港和校本活动,于课堂内外培养学生良好品德,懂得关心社会、国家和世界,认同国民身分并且珍惜中华文化,对社会和国家具责任感和承担精神。

  另外,行政长官在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宣布邀请青年发展委员会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全新资助计划,支持青年人的健康个人发展。计划已于今年七月以试行模式展开,为中三至中五学生提供有系统、具质素和规模的本地户外历奇训练活动,以提升青年人的身心健康、正向思维、团体意识和抗逆力,并强调正面价值观和健康积极意识对培育成长的重要性。由我担任主席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将按计划的成果,在未来会进一步扩大计划,以惠及更多青年人。

  此外,委员会已在今年暑假期间举办一系列青年参与活动,透过实地考察各种有助培训青年人正向思维的活动和服务,及与青年人交流,集思广益,思考未来工作方向。我在上任两个多月以来,亲身参与了不同青年活动,听他们的想法,了解他们的经历,并透过活动,让他们建立起正确价值观、自信、领导才能等,凝聚共同力量,建立共同社群。委员会将于本月稍后举行以「青年正向思维」为主题的政策专题会议,进一步听取年轻人的意见。

  为了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除让青年人面向世界,更要使他们放眼国家。就此,政府会继续优化和扩大各项青年交流和实习计划,包括「内地专题实习计划」、「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计划」、「粤港澳大湾区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等,提供更优质的交流和实习机会,促进香港青年人认识国情,并加深他们对内地就业市场、职场文化及发展机遇的了解,从而协助他们订立未来工作方向。青年创业方面,我们亦会与「青年发展基金」下两个创业计划的获资助机构紧密合作,增加香港青年人对大湾区创业情况的认识,并协助青年初创企业在香港及其他大湾区城市拓展业务。

  此外,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的非政府机构营办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为儿童及青少年提供辅导、支援、发展、社交活动和社区参与活动;而中学学校社会工作服务则旨在識别及帮助在学业、社交和情绪等需要支援的学生。社署亦资助非政府机构设立五支网上青年支援队,主动在青少年常用的网上平台寻找并接触边缘和隐蔽青少年,就他们的社交、情绪、个人成长发展及与上网有关的偏差行为等提供谘询和辅导。

  在「黑暴」期间,部分年轻人被恶意误导和受虚假信息影响,有些更干犯了法律,断送了前程。有见及此,由警务处处长亲自率领的「警队推动社群参与工作小组」于二○二○年三月成立。工作小组积极与社会各界会面,透过加强联系和沟通,致力实践保护青少年的共同目标,并肩同行为年轻人提供一个安全的成长及学习环境。

  在青少年犯罪方面,对于18岁以下有悔意而不涉及严重罪行的青少年,警方愿意考虑采取检控以外的措施处理,例如以警司警诫或签保守行为,让他们可改过自新。他们会被转介至警方的青少年保‍护组作督导探访,亦会按需要被转介到非政府机构、社会福利署或教育局作跟进,为他们提供个人及家庭辅导、治疗小组等服务,协助他们重新投入学校或工作。

  此外,惩教署在确保院所的纪律下,制定更生计划,强化青少年在囚人士的奉公守法意识,更设有心理辅导方案,纾解偏激心理,脱除激化思想,帮助其建立角色互换的同理心。惩教署亦与香港警务处合作推行「并肩同行计划」、筹备成立「青少年研习所」,并推行「一切从历史出发」教育课程,加强价值观、《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有关方面的教育。

  在地区层面方面,民政事务总署一直致力社区建设,推广社区参与活动,以及鼓励市民参与社区事务。我们会继续在地区层面加强与市民的沟通。

总结

  主席,在过去的一年多,中央先订立《香港国安法》,再完善选举制度,将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香港国安法》扭转了特区自二○一九年六月开始十多个月的暴乱,香港社会回复安宁和稳定,市民回复正常生活,广大市民的安全、个人权利和自由不再受「黑暴」的侵犯和伤害,再次得到保障。在完善的选举制度下,议会回复为理性议政的地方,切实履行和贯彻《基本法》赋予立法机关的宪制职能,有助提升特区的管治效能,政府可以更高效地、实事求是与立法会议员交流议政,共同为社会服务,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政府政策将更能以民为本,与社会共同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达致良政善治。

  主席,特区政府会不断努力,积极解决经济、民生等方面的矛盾,建立有国家观念、守法和互相尊重的社会,加强与市民沟通及重视青年人发展,循着这数个方向努力,制定有效政策,凝聚共识,团结力量,聚焦发展,改善民生。我会在各位议员发言后,再作总结回应。多谢主席。
 
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