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加快兴建公屋
*************
  以下是今日(九月八日)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上个财政年度的公屋单位落成量创10年新低。公屋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不断上升(截至今年三月底为5.8年),距离一般申请者平均约三年获首次编配公屋单位的目标越来越远。关于加快兴建公屋,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正使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兴建东涌第99区公营房屋发展项目其中一幢楼高12层的楼宇,作为该建筑法的先导项目,有关的进度为何;
 
(二)​房委会将会以何准则及于何时,决定日后会否全面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及
 
(三)​除了使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及场外预制技术组件外,房委会有何其他加快建屋速度的方法,特别是可减少恶劣天气或劳动力短缺等因素所导致工程延误的方法?
 
答覆:
 
主席:
 
  就柯创盛议员的提问,我现在综合回覆如下:
 
  政府一直不遗余力觅地建屋,公营房屋总落成量整体亦见到有持续增长。在二○一七/一八至二○二一/二二年度的五年期,公营房屋建屋量预计达到约96 500个单位,较之前五年期(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六/一七年度)增加约30 000个单位。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会继续采用全面规划和因地制宜的设计,以充分配合地盘情况,加快发展流程及因地制宜善用每一幅公营房屋用地的发展潜力,务求增加建屋量。
 
  房委会一向对有助提升生产力、加快建屋进度,并同时能提升建筑质素、安全水平和环保表现的新科技及措施持开放的态度。
 
  「组装合成」建筑法与房委会一般采用的场外预制技术所涉及的工序大致相同,优点在于组件在厂房生产,不受天气影响,整个流程机械化并且可严格控制质素。近年房委会积极引入立体预制组件,除了预制墙身、预制楼面板等,亦都采用预制立体浴室及厨房等较小型之组件。现时,房委会已在部分公营房屋项目中,有超过90%的组件是采用预制技术,亦能达至在六天完成建造有超过20个公营房屋单位的标准楼层。
 
  「组装合成」建筑法进一步将已在工场组装的墙身、地板及外墙合并成一个单位,并将所有需要的装置一并装上,然后直接运到地盘组装。在考虑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的合适项目时,房委会会选取地势较为平坦、有交通网络配套以及附近有存储空间的房屋发展用地。与此同时,房委会亦需要考虑在设计、生产、运输、安装、长远维修等各方面所需面对的挑战及解决方案。
 
  经过研究,房委会已选定东涌第99区公营房屋发展计划的其中一幢住宅大厦,作为「组装合成」建筑法的先导项目。该计划现正进行地下停车场的挖掘及相关建筑工程。连同上盖建筑工程,项目预计于二○二四年落成。
 
  然而,并非所有房委会的房屋发展用地都能够完全满足使用「组装合成」建筑法的条件,例如部分用地比较狭窄及细小,没有足够的组件储存空间,或用地位处于陡斜的山势。为探讨长远解决用地限制的方案,房委会已于本年六月,将德田街一幢住宅大厦及安达臣道石矿场三幢住宅大厦作为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的项目。房委会会在建造过程中检视「组装合成」建筑法的成效,并就建筑时间、工序及成本作出详细分析,亦会与业界一同研究方法,优化应用成效。房委会会继续积极选取更多适合的公营房屋用地以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
 
  除此之外,政府亦致力将「组装合成」建筑法应用于过渡性房屋项目。在超过15 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中,约90%过渡性房屋单位是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
 
  此外,为加快建屋流程及提升建筑质素,房委会近年亦积极利用新科技,包括:

(一)在规划、设计及施工阶段,持续扩大应用「建筑信息模拟」及其他崭新科技,例如镭射扫描及无人机;
(二)利用手机和应用程式进行工地监管,精简工地的通讯和工作流程;
(三)引入建造机械人技术,纾缓劳动力紧张情况;
(四)透过创新科技改善地盘安全管理;以及
(五)在屋宇装备方面的应用和积极探讨「机电装备组装合成法」。
 
  房委会继续透过不同方法加快建筑流程,尽可能在未来提供更多公营房屋单位。
 
  多谢主席。

 
 
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