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七日)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早晨,消费券计划推展以来,在过去两个月已有大概630万名市民领取了第一期的消费券。大家都看到,在消费的同时,市道亦更畅旺,不少大、小店铺的生意均转好。此外,我们亦看到很多市民都使用电子支付,它在使用上比较方便,有时忘记带现金或没有零钱也不需要担心。
 
  不过,是次消费券计划的登记过程最近出现了一些不太畅顺的情况。譬如上星期在旺角办事处,有一些早前提交登记的资料不齐全或有错误的市民前往补办手续,由于人流突然大增,致使出现比较长时间的轮候。我们已即时作出调整和改善,包括在该处大量增加人手和处理柜位;同时,由昨天开始,我们增设三间服务中心,分别在屯门、大埔,以及中环,希望能够方便那些仍未补办的市民更方便去办手续。
 
  在上星期出现不畅顺的情况时,看到有不少长者舟车劳顿出来,而且轮候时间也较长,我实在感到非常抱歉,我们已即时作出改善。事实上,在过去数天,四间中心的运作均畅顺,市民不需要轮候太久。在此我呼吁那些仍未补办手续的市民,请大家在九月十五日或之前,前往该四间中心的任何一间补办手续。如果是使用八达通卡,请记得带同那张卡,这样就可以一次过在中心办妥相关手续。
 
  在十月一日,第一批领取消费券的550万名市民便可获发第二期的消费券,相信届时会为我们的零售市道再带来较畅旺的消费力,协助我们的经济更快复苏,同时亦可通过经济复苏、生意好转,令就业环境再改善。

  请问大家有没有什么问题?

记者:司长刚才也提到,看到首几天特别多长者要排队,直至昨天才加开一些中心,是否觉得因为之前没有预计到,所以才有改善措施出现?之后是否会沿用这个流程?会否认为真的是迟了,你是否承认算是反应慢?另外,现在还有多少个个案未完成登记?有没有需要再延长登记期限?谢谢。
 
财政司司长:这次消费券的登记手续、过程和安排,事实上是有不妥贴的地方,令长者长途跋涉去补办手续,也要等比较长的时间,我实在很抱歉。我们当天已经即时作出调整,在当天下午和第二天,大家都看到,其实已经不需要轮候太久。我们加开了几个中心,就是考虑到还有部分市民未办手续,可能是有一些其他情况,我们希望尽量方便他们。譬如在屯门的中心能向居住在天水围和元朗的市民提供便利;大埔的中心方便居住在上水、粉岭、大埔、马鞍山,甚至是沙田的市民;中环的中心则便利居住在港岛或离岛的市民。我们看到过去几天的运作都相当畅顺,希望未补办手续的市民尽快补办手续,快点拿到消费券去使用。谢谢。

记者:你觉得消费券对提振经济比你的预期好或不好?来年会否再次推出?

财政司司长:我们看到消费券发放的时候、大家在八月收到消费券时,也很乐意去消费,见到市道有明显的改善。我询问过不同商会,自己亦亲身去看过,譬如餐饮业明显是「旺了很多」,零售方面人流亦增多;所以我们估计这次推出消费券对推动经济复苏有帮助,再加上几种电子支付工具因互相竞争客人而推出优惠,商场和商铺亦提供一些优惠,所以市面的消费气氛不错,我认为对经济提振有一定作用。我期望第一批拿到消费券的朋友,在十月一日获发第二期消费券时,同样出来「齐齐消费,带旺经济」,亦透过这方式更好地支持就业市场。

记者:你好,关于前海方面的问题,现时前海扩大深港合作,但另一方面对香港来说是否一个危机?即前海有机会全面取代香港现时金融等多个主要行业?另外,澳门横琴以共管方式发展,但前海的公告则未见有说明,换言之,是否全面由内地管理?
 
财政司司长:前海和香港是错位发展。刚才你以金融作例子,金融是香港最有竞争力的行业,这个竞争力来自什么呢?第一是来自「一国两制」的独特安排,让我们的法制和市场规则等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是来自我们的税制、我们汇聚的金融机构、人才以及我们过往的经验。金融市场瞬息万变,风险管理也很重要,在这一方面我们仍然有一定优势,亦久历考验。此外,香港市场面对的是国际投资者和国际资金,在这方面我们仍然有相当的优势,但同时我们亦要不断努力提升自己,在全球的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特区政府和各金融相关部门和监管机构一直齐心合力,为香港未来的金融中心地位发展作出战略考量,亦有一些具体的政策部署。

记者:想问有多少人还未领取消费券?刚才你说对市道有帮助,其实会否「加码」?下年会否再延续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看到未补交资料的市民大概有数千人,以我们现时几间中心的处理容量是完全可以应付,所以你看到过去几日大家都不需要轮候,去到就办妥。在此我呼吁仍未补办手续的市民记得在九月十五日或之前办好有关手续。
 
记者:下年会否延续?
 
财政司司长:每年的情况需要每年审视,我们努力做好目前的消费券计划,毕竟是第一次做,我们会尽我们的能力做好,如果需要作调整时,亦会即时作出安排。

  多谢大家。
 
2021年9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1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