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二○年香港结核病概况及二○二一年学校结核病个案半年报告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胸肺服务今日(九月六日)公布二○二○年香港结核病呈报个案数字,以及概述二○二一年上半年学校结核病个案组群的情况,并因应新学年开始提醒校园持份者,包括学校管理层、学生及家长应时刻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提防结核病。

  胸肺服务在二○二○年共接获3 699宗(临时数字)结核病呈报个案,呈报率为每十万人49.3宗,而耐多药结核为低于1%。

  卫生署发言人指出:「纵使过去数十年,香港的结核病呈报率持续显著下降。然而,结核病在本港仍然相当普遍。组群个案在校园亦时有发生,大多因结核病潜伏期偏长,患者较迟出现病征及延迟求诊,以致病例未能被及早发现。」

  在二○二○年的结核病呈报个案中,年龄介乎3岁至24岁(处于一般就学年龄)的个案数字占182宗。同年,校园共出现七宗个案组群,个案总人数为14。

  今年一月至六月,校园共出现四宗个案组群,涉及总人数为10,由两至四宗个案组成,当中有两宗耐多药结核个案,并已接受有效的药物治疗。有关个案组群资料已上载至胸肺服务统计数字网页供市民参阅。

  发言人表示,结核病是一种经空气传播的疾病,当结核病人咳嗽或打喷嚏时,所产生含有结核菌的小点便会于空气中散播。若旁人吸入这些小点,便有可能会受到感染。但一般而言,与病人长时间接触才是有效传染的最重要条件。

  尽早发现病例及适时进行抗结核药物治疗是最重要的结核病防控措施。卫生署胸肺服务亦为个案的紧密接触者进行筛查,并就结核病的预防及处理制作指引供学校参考。如欲了解更多资讯,可参阅有关指引专页

  卫生防护中心胸肺服务一直致力在学校、社区和医疗界推广防痨意识,以期结核病个案能及早被发现及诊断,达致有效地控制传染的源头。 

  市民必需继续保持对结核病的警觉性,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包括均衡饮食、戒烟戒酒、并配合适当运动和休息。市民如有长期咳嗽、痰中带血、消瘦、发烧和午夜盗汗等征状,便应及早求医。若不幸染上结核病,便应注重呼吸道卫生和咳嗽礼仪,并在监督下接受治疗。市民亦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世界防痨日」专页胸肺服务网页或致电电话热线(2572 6024),了解更多有关结核病的资料、服务及统计数字。
 
2021年9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