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五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前日和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医专)的会议大致上是什么方向?讨论过什么?有什么是暂时讨论后有成果?有什么是未有共识?尚有争议的地方在哪里?早前有提到医专建议有第三方评核机制,前日的会议有没有讨论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我们建议《医生注册条例》的修订,我星期五晚上前往医专向他们解说。

  第一,首先谈谈我们的初心,就是希望吸引非本地培训医生来香港公营机构执业,因为我们的(公立医院)轮候时间很长,我们亦想提升服务。

  第二,我亦重申现时任何的改动对本地毕业生的实习机会,以至接受专科培训的机会都是不变的,即是我们承诺就算有由外地来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来实习,当然首先要经考试后才可以,都不会影响本地的医科毕业生的实习机会,亦不会影响他们之后的专科培训机会。

  第三,我们向医专表示我们注重质素,即对于这些来香港的非本地培训医生的专业水平、质素,医专一直有既定机制的把关角色是没有变的,不论是香港永久性居民或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因为我们这次是注重希望多些专科医生来香港,医专和它的专科学院一直有既定机制认证这些外地培训的专科医生,所以他们的水平、要求应该是不变的。

  第四,在修例后,我们希望吸引更多非本地培训医生可来到香港,不论是不同经验、专科、非专科的,我们都希望在条例通过后,和医专、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及卫生署建立三方平台,希望这个平台可以让大家讨论关于专科培训。因应人亦多了以及名额以至整体培训,一直医专有向政府提出专科培训的意见,亦有向医管局提出。我觉得我们多方一起就这课题作讨论,可以优化现时的做法。

  至于你说到第三方评核方面,当条例通过后,我们会在我们的平台作讨论,我们有四个雇主,都是公营机构:医管局、卫生署和两所大学,现时雇主对员工有一些机制评核他们的专业水平、工作表现等。但我们亦明白大家对质素、表现等有关注,所以我们会和这些雇主一起看看有哪些现行机制是行之有效,有哪些需要增加,之后再看看能否做一个评核的框架。
 
2021年9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