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卫局就《2021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与医专交流意见
******************************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昨日(九月三日)傍晚与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医专)院务委员会成员会面,就《2021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及政府最新提出的修订交流意见。陈肇始教授在会上向医专成员介绍政府最新修订的理念及详细内容,并回应医专成员对修订内容的意见。
 
  就医专成员提出对本地医科毕业生就业前景、非本地颁授专科资格的认可及有关专科培训事宜的意见,我们希望强调以下数点:
 
(一)修例旨在纾缓公营医疗机构医生人手不足问题
 
  政府提出《条例草案》及其后的修订的目的是在确保医生质素的前提下,以广大市民的福祉为依归,引入更多合资格非本地培训医生来港在公营医疗机构服务,以纾缓公营医疗机构医生人手不足的问题。政府明白公众最为关注非本地培训医生的质素,故特别注册医生日后须受多重监管,包括其专科资格须获医专认可或颁授,以确保质素。
 
(二)保障本地医科毕业生实习及就业机会
 
  政府一直积极投放大量资源增加本地两间医学院的医科培训学额,由二○○八/○九学年的每年250个增至现时每年530个,增幅超过一倍。政府亦正积极考虑在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下一个三年规划期内进一步增加医科培训学额。尽管在可见的将来会出现更多非本地培训医生,政府会继续履行在二○一八年《施政纲领》所作出的承诺。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将会为所有合资格的本地医科毕业生提供实习岗位,亦会全数聘请通过实习的本地医科毕业生,并为他们提供专科培训。此举相信可以解除本地医科毕业生有关就业保障的担忧。
 
(三)医专的专科资格把关者角色不变
 
  根据政府最新提出的方案,日后持非本地颁授专科资格的非香港永久性居民或有限度注册医生如欲申请成为特别注册医生,须先获得医专认可其非本地颁授的专科资格。现时医专已有既定机制评核、审查及承认非本地颁授的专科资格。我们重申,政府尊重专业自主,日后特别注册的申请人不论是否香港永久性居民,其非本地颁授的专科资格均须由医专按现有机制认可,医专作为专科资格把关者的角色并没有任何根本性的改变。
 
(四)支援本地专科培训
 
  我们明白医学界及本地医科毕业生关注专科培训学额的分配及培训学额是否足够分配予本地及非本地培训医生。现时医管局已有既定机制聘请非本地培训医生,并为他们提供专科培训。根据现行机制,医管局会利用政府的特定拨款,以编外职位聘请非本地培训医生,以免影响本地培训医生的招聘及晋升。
 
  因应未来新增的非本地培训医生,食卫局计划成立一个全新平台,邀请医管局、卫生署及医专代表以今年稍后公布的专科人力推算结果为基础,共同商议包括培训学额和所需配套等专科培训事宜。政府会按需要提供额外资源以支援专科培训。我们理解本地培训医生对专科培训名额分配机制的关注,但我们亦希望非本地培训医生不乏专科培训的选择。为此,我们将与医管局商讨有关分配机制,尽可能兼顾两方面的考虑。
 
  过去多月,我们举行超过30场谘询会,会见了约70个团体的代表,包括香港医务委员会、医专、香港医学会、两间本地医学院(包括医学生)、前线医生团体、私家医院、病人组织、教育界及家长组织等,听取他们对《条例草案》的意见。在听取各持份者的意见后,政府以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决定对《条例草案》作出修订。
 
  政府未来会继续与各持份者沟通(包括年轻医生及医学生),向他们解说《条例草案》的内容。我们希望立法会议员以及社会各界能支持有关修订,让《条例草案》早日获立法会通过,使更多合资格非本地培训的医生来港执业,在公营医疗系统为市民服务。此外,政府亦会继续推展各项改善工作和新措施,例如挽留医管局的医护人员、促进公私营协作计划、提升医院硬件设施及推动基层医疗等,以加强公共医疗服务。
 
2021年9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