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四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对于香港来说,香港现在有三宗Mu个案,详情为何,患者都有打针吗?现时会否审视Mu个案对香港疫情的影响、会否有威胁?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对于新的变种病毒,当然我们一直都很留意,世界卫生组织亦一直对新型变种病毒,如去到一定程度,会将其纳入Variant of Concern,简称VOC。有任何VOC,我们在外防输入方面,现时已经非常严谨。我们会一方面继续留意这些变种病毒的科学发展,另一方面,任何病毒或变种病毒,无论是哪一种,我们都会采取最严谨的方法。现时我们在外防输入方面,除了要求他们(来港人士)在来香港前提供阴性检测结果外,亦要求已预订酒店,同时到达机场后必须 「检测待行」,之后亦要用指定交通工具到指定酒店进行检疫,并因应来自不同风险的地区,即我们的A组、B组或C组,有不同的检疫时间和检测要求。所以我们在外防输入会一直坚守。如去到一个特定数目的确诊个案,无论在机场发现,或在检疫期间发现,我们设有「熔断机制」去熔断航班,令风险减低。我们会继续实施严谨的外防输入措施。

记者∶为什么卫生署之前没有主动公布香港有Mu变种病毒个案?另一个问题,医专指政府事前没有谘询他们有关新的修订,你们看法如何?事前说曾经谘询过,是否「摆他们上枱」?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第一,对于任何新型变种病毒我们都很留意,世界卫生组织亦不时留意并将这些病毒放入Variant of Concern (VOC)系列。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一直密切留意这些病毒的整体情况,但最重要是我们有一系列严谨的外防输入措施,以令任何变种病毒,不论新旧,甚至不是变种的病毒,都不会入到我们的社区,这是我们的目的。我们有不同的严谨措施,无论是到港前、到港后、检疫、检测,以及「熔断机制」,我们一直把持外防输入的措施。我们会继续监察整个外防输入的情况,以适时调整。

  另外,关于非本地培训医生方面,行政会议通过了三项修订。该三项修订主要为希望增加特别注册计划的吸引力,务求希望更多非本地培训医生或专科医生可以到香港的公营机构执业。当然,我们在行政会议结束后,已立即举行记者会,让大家知悉有关的改变,亦有透过电话联络不同的医生团体,向他们解说。希望大家理解我们的修订,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有更加多非本地培训医生来香港帮手。当然本地医生是我们医疗系统的支柱。我们除了通过修例去增加医生人手,我们的初心是由于我们的医生短缺,令医疗服务的轮候时间长,有些服务亦未能提供。除了从海外增加人手,本地培训的医生,例如本地医科学额,亦一直有所增加。

  另外,我亦提出四点需要同时加强∶一、挽留本地培训的医生,包括向医管局(医院管理局)提供资源去增加晋升机会,做好培训机会,改善工作环境等,这些需要更多人手以改善整个大环境;第二是公私营合作,这方面已有资源提供予医管局,我亦知道他们有意将公私营计划做得更加进取,以及扩大;第三是基建,两个十年建院计划都要尽快推进,务求有硬件可提供更好的服务;第四是基层医疗健康,现届政府一直在加强基层医疗健康,令部分无需入院的人不会增加公营医疗系统的压力。所以我们同一时间在推进不同策略,另一方面会增加外援,令整体公营系统的医生人手有所增加,务求为香港市民提供的服务更为适切、更快捷、更到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1年9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