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1年度入学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四日)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1年度入学典礼的视像致辞:
   
徐校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各位理事、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能够通过视频参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港中大(深圳))2021年度开学典礼。新学年的开始为同学带来新的盼望和新的目标,相信大家都会为实现理想而奋力拼搏。对1  300多名即将加入港中大(深圳)大家庭的新生,我对你们致以诚挚的祝福。
   
  教育是社会人才之源,而高等教育是香港特区的优势之一,特区政府一直支持各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办学,助力大湾区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事实上,今年三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就表明,支持高质量建设大湾区,推进各项加强教育交流及便利香港学生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就学的措施。
   
  港中大(深圳)是大湾区高等教育协作的成功典范。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港中大(深圳)按中外合作办学条例设立,传承香港中文大学办学理念和学术体系,并致力培养具国际视野、中华传统和社会担当的创新型高层次人才。我当年就以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身分来到建校的地方与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共同见证港中大(深圳)展开校园的建设。自二○一四年开始运作以来,港中大(深圳)在教学与科研方面表现卓越,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港中大(深圳)现设有七个学院及一个研究生院,共开设22个本科生专业和24个研究生专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7  000多名优秀在校生提供优质及多元的教育,连续六年成为广东省内录取分数最高的院校,成绩有目共睹。
   
  转眼间,港中大(深圳)的成立已经踏入第八个年头。港中大(深圳)今年迎来第一批临床医学本科生,医学院的成立除了是港中大(深圳)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更是对接大湾区国家战略的总体部署,对促进大湾区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持续深化深港两地在医疗、教育领域合作新模式、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作为大湾区内第一所合办的医学院,港中大(深圳)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将充分利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契机,把港式医疗经验带到内地,建成具备高端医学人才培养、先进医疗服务和创新医学研究三大功能的国际一流医学中心,未来发展令人期待。对这个办学办医计划得以顺利开展,我藉此机会感谢国家的支持,特别是教育部、深圳市政府及各相关卫生部门的积极推动和配合。
   
  我祝愿各位同学在港中大(深圳)有一个精彩又难忘的学术之旅,希望你们在青春岁月里发奋图强,未来既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也为自己编写灿烂的人生。我也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到港中大(深圳)校园与各位见面。谢谢大家!
 
2021年9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2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四日)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1年度入学典礼透过视像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1年度入学典礼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