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学生人口变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三日)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之前教育局解释过减少了班数,可能是因为「大肚班」的原因,但「大肚班」的跨境学生比较多。但今次「缩班」数字重灾区好像是在黄大仙区,其实真正原因是什么?教育局有什么回应?
 
教育局局长:其实我刚才想说的是,每一年计算小一班级(预算数目)是根据学校在今年小六的班级(实际数目),以及学校有多少个班房,平均分做六级,(两个数目)哪一个大些,我们就用那个去计算。其背后理念是今年收取多少个小一学生,将会有多少个小六学生离开,或学校在一个比较平均的环境下可开办多少班小一,因此这不是因为我们估计来年有多少小一人数而做的工作。这是否代表学生少了很多?其实不是的。每一年我们这样计算出小一自行收生学位,我们知道大约有多少学生在自行收生(阶段)报名,然后在统一收生或派位程序,看看在不同学校是否需要加班,或在每一区加派,做这样的工夫,因此这是整个派位程序的工作,不是今日便估算到有多少个学生,然后预备向报纸说少了多少班,不是这样的动作。
 
记者:坊间亦有指出移民潮是一个大原因,局方如何看这个意见?另外,除了移民潮,教育局的解决方法是什么?假如真的很多小一班数缩减了,教育局会如何解决呢?会不会下调开班线的人数?
 
教育局局长:我们会继续就这方面与业界沟通,我经常说我们要根据一些实际的数字作处理。因为现时大家很多时候都凭猜测,是很难作出一些实际和有作用的措施。如果是一个长远在人口数字上的结构性改动,譬如一个长久下跌的时候,我们当然从学校的稳定性、从界别的稳定性和资源上的运用,在教学的效能和对学生的利益中,找出最好的方法去处理一些长远的人口结构的改动。一些短期的人口改动,例如突然间有一年有很多学生因为某些原因离开,我们可以利用一些短期的方法去处理,过去我们亦处理很多有关的问题,包括调节开班线或者容许一些教师可以有一个较长的时间留在学校,即是不需要立即离开。我们都采用很多不同方法处理这些情况,但我们必须等待九月中点算学生人数后,知道今年究竟整体影响为何,然后再检视到底是一个比较长远的影响,抑或一些短暂的上落,才考虑其他方案。
 
记者:会否看到移民潮真的令小一新生入读减少?
 
教育局局长:在这段时间多了人选择离开香港,这是一个事实,但并不只是小一的问题,大家也看到不同科目、不同级别也可能有学生跟随家庭一同离开香港往外国生活。我们当然会整体去考虑,当我们在今年九月、十月收到(学生)数字后,我们会看看万一受到移民潮影响,应采取什么措施。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9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