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委会通过延长辖下合资格非住宅租户的租金宽减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放:
 
  为配合财政司司长于二○二一年八月二十五日公布的政府进一步支援企业和个别业界的措施,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商业楼宇小组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九月三日)通过再度延长房委会现时向辖下合资格非住宅租户/暂准证持有人(包括商用车辆月租户)所提供的百分之七十五租金宽减,为期六个月,由二○二一年十月一日至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委员会亦通过,在上述延长租金宽减期内,房委会辖下非住宅处所的合资格租户/暂准证持有人,如须遵照政府的防疫规定或指示而关闭处所,可继续就该段必须暂停营运的期间申请全额租金宽免。
 
  考虑到须确保审慎运用房委会的资源,委员会通过在这一轮延长租金宽减的措施,超级市场/超级广场租户须提出申请及提供销售额下跌的证明文件,才可获得延长租金宽减。
 
  房委会发言人说:「据我们的观察,由于在疫情期间市民仍然维持对日用品和食品的高需求,超级市场/超级广场一直能够维持良好的销售业绩。」
 
  他补充说:「若超级市场/超级广场租户在延长租金宽减期内的总销售额较上一年同期有所下跌,他们可提出申请并于提供销售额下跌的证明文件后,我们将按其销售下跌的百分比向有关租户提供相同百分比的租金宽减,上限为百分之七十五。」
 
  发言人亦表示,房委会将继续以灵活的方式,处理于这轮延长租金宽减期完结前届满的租约,作为过渡安排。
 
  他说:「租户在新租约的新租金达成协议前,会获发暂准证,于租约期满后以现有的租金水平继续于有关单位经营。」
 
  「除对超级市场/超级广场租户的安排外,委员会早前通过的安排及涵盖范围,将继续于今次延长租金宽减期间适用。」
 
  为配合政府有关支援企业和减轻市民财政负担的措施,委员会自二○一九年十月起通过六轮措施,向房委会辖下合资格的零售、工厂大厦单位和非住宅租户提供租金宽减。
 
  今次延长宽减措施估计可惠及房委会辖下合共约10 100个非住宅租户/暂准证持有人,包括约2 500个零售租户/暂准证持有人、约3 300个工厂大厦单位租户/暂准证持有人、约70个广告牌的租户/暂准证持有人、约40份巴士车长休息室租约的租户/暂准证持有人和约4 200个停车场使用者。
 
  发言人表示,因应是次延长百分之七十五租金宽减六个月的措施,估计会令房委会少收约六亿六千万元租金。
 
  他补充说:「自二○一九年十月一日至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共30个月期间,房委会向辖下合资格非住宅租户/暂准证持有人提供租金宽减而少收的租金,总额估计约为二十九亿四千六百万元。」
 
2021年9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