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继续监察私营化验所以确保品质管理水平
********************
  政府发言人今日(九月二日)表示,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私营化验所的表现,确保达致「及早检测、推前诊断」,贯彻政府整体抗疫政策。
   
  鉴于其中一间2019冠状病毒病政府检测服务承办商(华大基因)在今年一月底至四月期间曾涉及数宗事故,政府委托香港品质保证局于四月底开始向该化验所进行第三方审核,旨在改善该化验所的品质管理,以及提升对其他私营化验所的整体监察。
   
  香港品质保证局以相关国际标准作基础,审视该化验所的有关文件(包括标准作业程序);同时亦进行了实地考察及与工作人员访谈,以评估有关作业程序的落实情况。研究的建议如下:
   
  • 确保对化验所的有效管理,包括正式的管理架构,日常操作、事故管理及汇报的标准作业程序等;
  • 落实预防措施,例如更严谨地管控化验所的检测环境,以减低污染的风险;
  • 落实改善措施,例如订立适当的程序,确保化验所员工能侦测、汇报及跟进化验所事故;及
  • 继续跟进落实专家就过往个别事故所提供的建议。
 
  有关私营化验所已就上述建议作出积极回应并在短时间内跟进,有关的跟进细节详见附录。考虑到该化验所的正面回应及所采取的跟进及改善措施,政府将于今年九月起,容许该化验所作为九个社区检测中心服务承办商之一,按需要恢复营运流动采样站。
   
  政府亦已将该报告的建议与其他八个社区检测中心服务承办商分享以作参考,以确保向公众提供的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合乎标准。
   
  政府一直采取措施提升私营化验所向公众提供的检测服务水平,包括审视并延长18间社区检测中心运作,同时增加服务承办商的数目;以及进一步收紧卫生署「香港特区政府认可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的本地医疗检测机构」下的认证资格。
   
  食物及卫生局感谢香港品质保证局同意开展这项研究,并在研究期间提供深入精辟的见解。
 
2021年9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6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