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乳癌筛查先导计划将于九月六日展开(附图)
********************
  政府今日(九月二日)公布,乳癌筛查先导计划将于九月六日正式展开,为期两年,为合资格妇女进行乳癌筛查,目的是未出现任何乳癌症状前,及早发现患上乳癌的妇女,以便尽早治疗,避免癌症恶化。

  政府于二○二○年的《施政报告》公布,会根据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辖下的癌症预防及普查专家工作小组(专家工作小组)的修订建议,采用风险为本方式进行乳癌筛查。专家工作小组基于现有证据及香港大学于二○一九年完成就本地妇女罹患乳癌的相关风险因素的研究结果而修订建议。根据专家工作小组的最新建议,44至69岁的妇女如有某些组合的个人化乳癌风险因素,而令她们罹患乳癌的风险增加,可考虑每两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检查。由香港大学所开发的乳癌风险评估工具已上载「癌症网上资源中心」: www.cancer.gov.hk/tc/bctool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表示∶「乳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见的癌症,并在过去数十年间呈上升趋势。政府致力加强癌症防控工作,于二○一九年公布的《香港癌症策略》是本港首个就癌症防控工作而制订的全面计划。推行先导计划正是实践《香港癌症策略》提出的方向包括提供实证为本的筛查。」

  在先导计划初期,卫生署在辖下的三间妇女健康中心透过使用个人化乳癌风险评估工具,为参与妇女健康服务的合资格妇女评估她们罹患乳癌的风险,并适当地为她们提供乳癌筛查服务。参与妇女健康服务的妇女须缴付310元年费,而合资格接受乳房X光造影检查的妇女每次须缴付225元。如有需要,她们亦可获安排接受辅助性的超声波乳房检查。

  卫生署会为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于公立医院及诊所医疗费用减免机制,及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下领取级别0院舍券的人士免去服务费用。

  市民如有查询,可于服务时间内致电相关中心,亦可浏览以下网页:www.fhs.gov.hk/tc_chi/main_ser/woman_health/woman_health.html
 
2021年9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今日(九月二日)公布,乳癌筛查先导计划将于九月六日正式展开。图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二)早前到访卫生署辖下的蓝田妇女健康中心,了解该中心就先导计划的准备情况。
政府今日(九月二日)公布,乳癌筛查先导计划将于九月六日正式展开。图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早前到访卫生署辖下的蓝田妇女健康中心,了解该中心就先导计划的准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