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中国内地电影展2021」展示题材多样的佳作(附图)
**************************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合办的「中国内地电影展2021」将于九月十七日至十月二十九日举行,选映十二部内地近年出品的佳作,放映地点包括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香港电影资料馆电影院、香港太空馆演讲厅和香港科学馆演讲厅。
 
  开幕电影为大鹏执导的《吉祥如意》(2021),由失智老人吉祥在母亲离世后的遭遇,带出家庭的伦理纠结。片中半虚半实的敍事方式和剧情化的处理,为电影类型开创新的一页。电影的前半部《吉祥》获第55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短片。
 
  同样围绕家庭,第五代导演尹力的《没有过不去的年》(2021)以一个普通家庭过年的故事,道尽人情冷暖。年关对为口奔驰的成年人而言,可是个让人心力交瘁的关口。
 
  近年内地电影票房屡创佳绩。陈思诚执导的《唐人街探案3》(2021)中,唐人街神探唐仁和秦风获邀前往东京破解离奇命案。电影由内地、日本、泰国多名红星参演,为内地电影走向国际的最佳示范作。在徐磊的处女作《平原上的夏洛克》(2019),超英因好友树河被车撞伤后,肇事司机不顾而去。他遂与另一好友占义展开查案之旅,过程充满喜感。影片获第13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电影文本和第28届上海影评人奖华语十佳影片。
 
  新生代导演甘剑宇的代表作《铤而走险》(2019)中,修车师傅刘小俊为了偿还赌债,在损友诱惑下偷车变卖,更成了绑架案中的绑匪。影片的动作场面调度、剧情节奏均带有香港警匪片的影子。饶晓志的荒诞悲喜剧《无名之辈》(2018)因一宗乌龙大劫案,把两名贼人、一名保安员及其瘫痪的妹妹困在同一屋檐下。影片获第十届澳门国际电影节金莲花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及最佳男配角。奇幻惊栗片《刺杀小说家》(2021)由路阳执导,讲述一个寻找被拐女儿的父亲和一个小说家在现实与虚拟世界间的互动。故事大胆新奇,充满现代隐喻。影片获第29届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华语十佳影片。
 
  在李霄峰的黑色电影《风平浪静》(2020),优秀学生宋浩因一次高考顶替事件毁掉一生,令他离家出走十五年。随着孩子的出生,宋浩决定以自我救赎来改变孩子的未来。
 
  美得让人屏息的《白云之下》(2019)由王瑞执导,刻划蒙古大草原上一对牧民夫妇的生活。然而丈夫对草原外的世界愈感好奇和渴望,令夫妻二人的价值观渐生冲突。影片获第32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和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鹏飞自编自导的《又见奈良》(2020)中,日本遗孤丽华的养母陈奶奶前往奈良,欲探访回乡后音信全无的丽华。电影关注战争遗孤的历史,并带出遗孤及其后代的种种经历。影片是第3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影片,并获第29届上海影评人奖华语十佳影片。
 
  青年导演饺子的动画《哪吒之魔童降世》(2019),创意十足,以家传户晓的神话演绎现代家庭故事。片中哪吒的父亲李靖爱子如命,而哪吒渴望被认同却处处碰壁,唤起家长和青少年无限共鸣。影片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编剧、第16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动画长片奖金奖、最佳动画导演奖和最佳动画编剧奖。
 
  此外,节目特别安排徐展雄执导的《荞麦疯长》(2020)于展期内在香港大学黄丽松讲堂、北区大会堂演奏厅和影艺戏院(青衣城)免费放映,凭票入场。电影讲述年青人离乡别井到大城市寻找理想生活。影片获第3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周金鹤奖和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创意项目奖。
 
  《唐人街探案3》和《又见奈良》为普通话及日语;《无名之辈》为普通话及贵州方言;《白云之下》为普通话及蒙古语;《哪吒之魔童降世》为粤语配音;其余影片为普通话。所有影片设中、英文字幕。
 
  门票六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请致电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免费放映门票于九月十日起在所属放映场地派发,每人每场限取门票两张,先到先得,派完即止。查询节目详情,请致电二七三四 二九○○或浏览www.lcsd.gov.hk/fp/tc/listing.html?id=25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情况,请留意有关放映场地、入场及座位的最新服务安排。详情请致电二七三四 二九○○或浏览www.lcsd.gov.hk/fp/tc/ticketing.html?id=25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合办的「中国内地电影展2021」将于九月十七日至十月二十九日举行,选映十二部内地近年出品的佳作。图示《吉祥如意》(2021)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合办的「中国内地电影展2021」将于九月十七日至十月二十九日举行,选映十二部内地近年出品的佳作。图示《刺杀小说家》(2021)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合办的「中国内地电影展2021」将于九月十七日至十月二十九日举行,选映十二部内地近年出品的佳作。图示《风平浪静》(2020)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合办的「中国内地电影展2021」将于九月十七日至十月二十九日举行,选映十二部内地近年出品的佳作。图示《白云之下》(2019)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合办的「中国内地电影展2021」将于九月十七日至十月二十九日举行,选映十二部内地近年出品的佳作。图示《又见奈良》(2020)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合办的「中国内地电影展2021」将于九月十七日至十月二十九日举行,选映十二部内地近年出品的佳作。图示《哪吒之魔童降世》(2019)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