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外佣指定检疫设施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一日)下午出席立法会会议后,就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指定检疫设施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因为过往数日就外佣来港的安排有不少讨论,我想先向大家简短回应这几天的一些问题。第一,香港荃湾丝丽酒店可以提供409个房间;特首亦提到会在竹篙湾检疫设施第一及第二期,可以提供约800个单位,比较具体的是780个单位,两者合共可以提供1 189个单位。就算我们不作任何入住率限制,因为每人皆要在同一单位内接受21日的强制检疫,而其后需要进行清洁和消毒的安排;且在实际预约时每天均会有人预订房间,所以其入住百分率不会达至百分百。我们相信入住百分率约为80%已经十分理想,换言之,这1 189个单位一定不能够满足香港社会就招聘外佣的需要。

  不过我亦要再次强调,「外防输入」是我们首要的工作。当然,在防疫措施中,亦要考虑香港的经济及巿民生活上的需要,而作出适当的安排,在外佣问题上亦一样。很不幸,很多输入外佣的来源地国家现时也属于高风险A组指明地区,所以一定要按部就班,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才能有序让外佣到港。在短期内让数千名外佣来港,将对我们整个防疫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所以我希望有需要输入外佣的雇主能明白这一点。我作为劳工及福利局政策的官员,非常紧张如何协助有需要的家庭,但亦需留意疫情的需要。

  在安排为新来港外佣而设的专门指定检疫设施时,由于需要服务的均为来自高风险地区的住客,所以我们在现阶段只会与有检疫经验的酒店作有关安排,所以选择不多,我们会继续探讨其他的可能性。由于需要按部就班,有序输入外佣;亦要尽快为有需要的外佣提供专门的指定检疫设施,所以在完成有关政策商讨和协议后,我们便第一时间公布第一间作为专门指定检疫设施的酒店,并在上星期四(八月二十六日)作出有关公布。

  与此同时,我们仍在继续探讨其他可能性,故当完成探讨使用部分竹篙湾检疫设施的可能后,行政长官亦即于昨日(八月三十一日)公布有关安排,让社会上有需要市民有心理准备和预算。我们预计在九月下旬开始提供竹篙湾检疫设施的单位,希望将第一及第二期作出这些安排。

  我在上星期四也曾表示,希望在九月中提供第二间酒店专门作为新来港外佣的指定检疫设施,不过由于在价格和财务上未能取得可接受的安排,所以今日未能确定第二间酒店作为指定检疫设施的安排。我们会很努力,在九月下旬较早时间启用竹篙湾检疫设施的相关单位作检疫用途。以下时间交给大家发问。

记者:时间上可提早多少安排竹篙湾检疫设施?你如何看现时整个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始终防疫仍是香港现时面对的首要工作,所以一定要很小心处理。正如刚才所说,希望在九月下旬较早部分能够提供竹篙湾检疫设施单位,所以我们现时正在努力。

记者:之前提到竹篙湾检疫设施有约3 000个单位,可否用尽3 000个单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竹篙湾检疫设施的约3 000个单位本身是供可能有需要接受强制检疫的本地人士,所以不可能亦不应该将竹篙湾的所有3 000个单位完全用作外佣强制检疫。我们已作多方面推算,以确保有足够检疫中心单位供密切接触者强制检疫用,所以暂时觉得只可用第一及第二期刚才说的780个单位。所以我们仍同时探讨有没有其他可行方案作指定检疫设施,我们仍在努力,当有成果时自然会公布。

记者:刚才提到今日未能公布第二间酒店安排,预计最快大概何时可以公布?另外,以往的名单有很多间指定检疫酒店,但为何这么多间仍说有困难找不到?也想问问悦榕庄方面,劳工处有否收到雇员求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不谈具体情况了。我们希望,这次特别为外佣作的安排不影响其他就检疫设施需求的供应,所以虽然有其他指定检疫酒店,但若我们使用这些指定检疫酒店,便可能影响其他回港的人士,所以我们尽量避免「此长彼消」的情况,令其他人受影响。这次用竹篙湾检疫设施的安排,是希望善用现时一些现有的地方提供检疫安排,但始终难以预期疫情会否在未来一段时间反弹的可能,所以仍要预留足够的检疫设施作为检疫用途。

记者:竹篙湾现已可使用,欠什么一定要待九月下旬才可使用?另外,有没有机会再用其他现有的,如鲤鱼门公园度假村?是否可能现时本地检疫需求较低,可否使用这些地方?还有悦榕庄方面,想问有何跟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关悦榕庄,我手上没有资料,暂时未能回答。就其他以前曾用作检疫中心的地方,我们基本上今日也没有考虑。就竹篙湾检疫设施的情况,因整体的设计等,我们觉得这是较适当作为检疫用途,让新来港外佣作检疫安排。当然,如果有其他一些有经验并适合的酒店作为检疫用途,我们仍会继续探讨。

记者:欠什么要待九月下旬才可使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明白,竹篙湾检疫设施本身不是一间酒店,所以很多配套也要作出安排。因为它本身今日作为检疫用途,没有配备简单如一些软件处理(预约)安排、(房间)编配等工作。这些也需要时间作有关的预备,所以我们预期在九月下旬,希望能够在较早时间做到。

记者:有些雇主原本已预约酒店,价钱大约要800元一晚。现时竹篙湾检疫设施较便宜,会否觉得他们会有意见?因价钱较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因为本地对外佣的需求非常殷切,而在安排这些检疫酒店或中心作指定检疫设施,让由外地特别是高风险地区人士来港,需要时间及小心处理。故此每当我们一完成找到一个可提供让外佣来港作为指定检疫设施的话,便会第一时间公布。如果大家认为,我们需要待提供到所谓足够房间才公布,实在我们到今日都未能告诉大家何时可开始公布这个消息。因为此需求非常殷切,所以我们有责任、亦有需要当完成找到一个我们觉得可提供检疫安排的地方,便会尽快公布。

  正如特首昨日上午所作公布,实际上是当我们作出有关决定已尽快公布。虽然有关安排还未完成,但也尽早告诉大家其可作为检疫用途,所以尽快公布。正如刚才我亦在开首说,如果找到第三个地方,亦会尽快告诉大家。所以如果大家要待有足够房间作检疫用途才公布,实际上未能回答大家何时才能作出有关安排;结果是有需要的家庭不能够聘得他们所需的外佣。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