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中环往返屯门及荃湾的渡轮服务
********************
  以下是今日(九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恒镔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有屯门及荃湾的居民指出,该两区的人口远高于20年前并且不断增加,但现有对外交通服务未能满足需求。他们希望两条因财务上不可行而于二○○○年停办、由中环往返屯门及中环往返荃湾的渡轮航线得以复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为吸引营办商申请营办上述两条航线,政府会否仿效现时支援离岛渡轮服务营办商的做法(包括发还船只检验年费、码头的电费和水费等开支及购买船只成本),推出措施支援该两条航线的营办商,以减低其财务压力;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有何新措施增加屯门及荃湾区居民的出行选择,并减低陆路及铁路交通的压力;及
 
(二)是否知悉,属环保能源的可再生能源制氢与现时渡轮使用的柴油在成本效益方面如何比较;如氢更具成本效益,政府会否引入香港,以增加上述两条航线的财务可行性;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运输政策以公共交通为本,鼓励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出行。就渡轮而言,港外线渡轮为离岛提供不可或缺的对外交通服务,而港内渡轮航线则主要发挥辅助角色,为市民提供铁路及路面服务以外的过海交通服务选择。
 
  就陈恒镔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环境局后,现答覆如下:
 
  一如既往,政府欢迎有意营办新的渡轮航线的营办商提出申请,亦乐意就拟议的渡轮航线的服务详情与营办商商讨及提供意见,并按既定程序,考虑所有相关因素,例如现行交通政策、现有及已规划的公共交通服务、乘客需求、财务可行性,以及码头设施的供应情况等,审批有关申请。
 
  与铁路及专营巴士相比,渡轮在载客量、班次、服务灵活性以至码头或登岸设施地点等方面均有所限制,而渡轮的运作亦较容易受天气、海面情况等因素影响。据运输署了解,现时并未有营办商有意开办由中环往返屯门或荃湾的渡轮服务。
 
  港外线渡轮为离岛提供必需的对外客运服务。该等离岛地区除了渡轮服务外,基本上并无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可供选择,而即使有替代的陆路交通工具,路线也十分迂回。为照顾离岛居民的出行需要,政府为离岛渡轮航线提供特别协助措施,以实报实销方式发还包括船只检验年费及维修保养费用等营运开支,维持该等渡轮航线的财务可行性及服务质素,减少营办商因经营成本上升而须大幅提高票价。
 
  虽然特别协助措施并不涵盖有替代公共交通服务并属辅助性质的港内线渡轮服务,但为减轻营运渡轮服务的成本,政府亦提供不同的协助措施,包括在适用的情况下负责码头的保养工作、发还码头租金和豁免船只牌照费等。政府亦准许渡轮营办商分租码头的地方作商业和零售用途,以赚取非票务收入以补贴营运开支,从而纾缓加价压力。
 
  现时,屯门及荃湾两区均有便捷及多元的交通服务直接接驳市区,包括铁路及专营巴士等各种公共运输服务。当中,港铁屯马线于今年六月二十七日全线通车,连通新界东西,接驳多条现有铁路线,为乘客提供更多的转乘选择。此外,现时行驶屯门及荃湾至港九各区的专营巴士路线,亦分别有49条及29条路线,包括16条在过去两年新增或提升服务的路线。屯门公路亦设有巴士专线及巴士转乘站,方便专营巴士运作及乘客转乘不同路线。
 
  与此同时,政府亦一直密切监察新界西北一带的交通需求,并积极提升基建及交通配套,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交通服务。为应付长远的交通需求,政府正推展多项运输基建,包括十一号干线(元朗至北大屿山段)、青衣至大屿山连接路、屯门绕道、元朗公路(蓝地至唐人新村段)扩阔工程、中部水域人工岛的主要运输走廊等,以进一步加强新界西北与市区的连系。
 
  政府一直鼓勵运输业界试验及使用新能源运输技术,以改善空气质素及为市民提供更环保舒适的公共交通选择。就渡轮方面,政府正筹备电动渡轮先导试验计划,在港内航线测试电动渡轮。我们亦透过船只资助计划,资助离岛渡轮航线营办商采购混合动力船只以作试验。
 
  氢动力船只方面,现时氢动力船只仍未广泛应用,市场上供应的氢气主要是倚靠化石燃料生产,而以绿色能源生产氢的成本较贵及产能仍少,有关的运输及储存成本亦较传统柴油昂贵。无论如何,政府会继续留意包括氢动力船只等不同新能源交通工具的发展。多谢主席。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