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大学的学生意见调查机制
*****************
  以下是今日(九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宇人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答覆:
 
问题:

  现时,部分大学设有不记名的学生意见调查机制,以收集学生对课程内容及教学人员授课表现的意见,而所得意见会用于评核教学人员的工作表现。据悉,有学生基于政治分歧或不满意就某课程所获评分,在意见调查中给予有关教学人员极低评分以作报复,亦有教学人员因担心此情况而在给予学生课程评分时尽量降低标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三年,各大学的管理层有否接获教学人员对学生意见调查机制的投诉;如有,投诉的详情和已采取的跟进行动为何;
 
(二)是否知悉,过去三年,各大学有否评估该等机制的成效;如有,详情为何;及
 
(三)会否建议各大学改善该等机制,以消除负面效果;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受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八所大学,一向重视教学质素。它们均设有严谨、全面及清晰的政策和措施,并透过不同渠道收集资料数据,以供校方评估教学成效及持续监察教学质素,从而协助提升大学的教与学水平。
 
  我们从八所大学得知,在上述教学质素保证的过程中,它们均重视学生的意见并会主动收集学生对学习体验的反馈,而学生问卷调查是其中一个普遍做法,亦在欧美高等院校广泛采用。此外,大学普遍采用「成果为本」教学法,学生问卷调查亦可在考试及习作等一般评核方式以外,收集学生观点及自我评价,以协助更全面评估教学成果。
 
  大学现时采用的问卷形式通常包括全校通用的标准问题并辅以科目特定问题,亦设有评分式问题及开放式问题,涵盖教学质素、教学环境、学习成果、整体学习体验等。
 
  学生问卷调查与其他问卷调查一样,会涉及主观元素,而个别学生可能基于课程内容及课程教学表现以外的其他因素,在问卷调查中给予不太中肯的评价。然而,大学现时的机制已经可以处理个别学生作出不合理回应的情况。举例来说,在收到问卷回覆后,大学会统整及梳理有关数据,专注于整体平均情况及趋势分析,并适当处理不合理回应的影响。大学亦会将开放式提问与评分式提问的结果互相参照及对比,分析评分变化的成因及谨慎诠释结果。如有需要,大学亦会就个别科目安排聚焦小组,进一步收集学生的意见及关注。
 
  问卷调查的结果经整理分析后,会供大学管理层、学院、学系、课程统筹主任及教学人员等参考。大学均表示学生问卷调查有助收集学生的意见,有利于提升大学整体的教与学水平,对教学法发展、编定课程内容、教学人员专业发展及学生参与等方面均发挥功能。
 
  然而,学生问卷调查亦只属教学质素保证的其中一项参考资料,各大学亦有其他措施,以严谨及全面地评审教学质素,当中包括同侪评估、外部评审及教职员学生谘询会议。这些措施涉及不同持份者,并以不同方式在不同时期进行,让大学可充分掌握各种反馈,并避免出现以偏概全的情况。
 
  此外,各间大学均设有由相关副校长领导的单位,例如教务会属下教与学委员会或质素保证委员会,在大学整体层面制定、评估及检讨与质素保证有关的相关政策及具体安排,包括学生问卷调查。我们相信大学可利用现行机制,按实际情况及需要而持续改进收集学生反馈的安排。
 
  再者,教与学仅属评核教学人员整体表现的其中一环。大学均设有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和机制,而视乎教学人员的职位性质及工作范畴,亦会平衡兼顾个别人员在不同方面的表现,例如学术成就、研究成果及管理能力等。总括而言,大学不会单单因为相关问卷调查录得极端的评分,而断定某教学人员表现的优劣。
 
  大学一向有责任确保教学质素,而这方面的工作属其自主范畴。教育局及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从无要求大学采用特定的教学表现评分机制。如教学人员对学生问卷调查向大学管理层作出投诉,大学亦应自行按其既定机制处理,我们并无相关个案数字。若接获任何有关评分机制的意见,政府乐意适当地将该等意见转达予大学以作考虑及跟进。
 
  多谢主席。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