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康乐及体育设施
***************
  以下是今日(九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陈积志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代表队在东京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创出历史性佳绩,掀起全港运动热潮。然而,有市民指香港的康乐及体育(康体)设施长期不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在《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准则》)中表明,「鼓励市民参与康乐活动,并致力确保提供合适的康乐设施,以满足市民的需要」,按区议会分区及康体设施种类划分的(i)目前政府提供的该等设施的数量,以及(ii)第(i)项所述的数量与按《准则》所订标准计算需提供的数量的差异(若有的话);有否计划在康体设施未达标准的地区增设康体设施;若有,详情为何;有否计划提升已沿用多年的有关标准,以应付现时的社会需求;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政府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体育及康乐设施五年计划」,在二○二二年前展开26个项目,以增加和改善地区的康体设施,各项目的最新进展为何;会否考虑加快推展该等项目的步伐,以期有关项目提早完成;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会否研究把现时的旧式体育馆及康体中心,重建为现代化的多用途康体大楼,以达至地尽其用的目标;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在二○二○至二○二一学年,参与「开放学校设施推动体育发展计划」的学校数目及其占学校总数的百分比,以及体育团体租借该等设施的次数为何;有否了解部分学校不参与该计划的原因;有何新措施鼓励更多学校和体育团体参与该计划?

答覆:

主席:

  就李慧琼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现时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提供不同的康体设施,其中主要的收费康体设施的数目与《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准则》)所建议提供的数目比较列于附件一。 

  除了康文署提供的康体设施,其他机构包括学校、私人体育会、公共屋邨及私人屋苑等均设有不同的康体设施。为使康体设施的规划能符合市民的需要,体育委员会成立了工作小组,检视香港康体设施的整体供应及各类体育设施的需求。根据工作小组的意见,政府在二○一七年委托顾问公司进行「关于香港体育设施供应情况」的顾问研究。随着康体设施设计标准和市民对有关设施的期望均有所提升,以及考虑到人口增长、交通网络日趋完善和在土地资源紧绌的情况下要平衡不同土地用途之间的竞争,我们认为值得考虑修改《准则》有关康体设施的篇章,与时并进。有关的顾问研究已大致完成,我们会稍后向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和体育委员会汇报,以及跟进该项研究提出的建议。

(二)政府在二○一七年一月的《施政报告》中提出「体育及康乐设施五年计划」(「五年计划」),拨款约200亿元展开26个项目,以增加和改善康体设施,回应市民需求和推动更多市民参与运动。在26个项目中,20个已获立法会批准拨款,共涉及约77亿元。其中七项(注)已开放或准备在今年开放予公众使用,九项的施工前期工序或工程已展开,而其余的项目都会在今年内动工。有关工程项目进度表列于附件二。

  政府会继续落实「五年计划」下其他项目。当个别项目的准备工作完成后,我们会按照既定机制推展项目,并适时向立法会申请拨款。

(三)为回应市民对康体设施的需求及期望,康文署会不时检视及优化现有康体设施(包括体育馆)。康文署在新建、重建或翻新体育馆时,会检视场地的使用情况,参考相关规划标准,考虑体育界、地区人士及使用者的意见,并研究引入更现代化和新颖的体育设施。康文署亦会配合政府「一地多用」的原则,在新建或重建体育馆用地时,研究在改善原有康体设施之余,结合其他康体及社区用途,以满足市民的需要。

(四)教育局与民政事务局(民政局)在二○一七/一八学年开始推行「开放学校设施推动体育发展计划」(计划),鼓励学校开放设施予体育团体举办活动,并藉以提升学校体育风气。计划一直受体育界和学校欢迎。

  在二○二○/二一学年,有126所学校参与计划,约占公营学校及直接资助学校的14%,当中有45所学校成功与33个体育团体合作,在计划下举办168项体育活动。学校因应其校情和需要而选择是否参与计划。他们一般考虑的因素包括可开放予外间团体使用的设施及时间、保安措施及人手安排,以及持份者意见等。

  为鼓励学校及体育团体积极参与计划,教育局和民政局会在每个学年完结时收集参与学校及体育团体的意见,就计划作出检讨,并按需要推出相应的优化措施。

  由二○二○/二一学年起,我们容许参与计划的学校向戴麟趾爵士康乐基金(主要基金)下的「建设工程计划」申请资助,以兴建新的体育设施,而发放给学校的津贴用途亦予以放宽,让参与学校除了可以就获批的体育活动继续运用津贴招聘额外人手、加强保安措施、支付额外水电开支及进行紧急小型维修工程外,亦可使用津贴更换或添置所需器材或设备。

注:香港儿童医院旁的海滨长廊于二○二一年二月已开放予公众使用。北区第47及48区休憩用地(即北区一鸣路公园)及大埔第6区休憩用地(即马窝路花园)则已于二○二一年六月开放。此外,海滨道公园及其邻近范围改善工程、毗邻新蒲岗公营房屋发展项目的地区休憩用地、启德大道公园和启德车站广场(第一期)均已完工或即将完工,并会于年内陆续开放。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