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香港重新出发」宣传计划
******************
  以下是今日(九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陈积志的答覆:
 
问题:
 
  去年六月,政府经公开招标向一家全球策略及传讯顾问公司,就「香港重新出发」的主题批出一份公关服务合约。该份合约为期一年,而合约价值约为640万美元(最终付款额约为570万美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甄选上述合约的承办商时的考虑因素为何;在批出该合约前,有否考虑采用其他更节省公帑、又有利于改善本地经济及就业状况的方案,例如调派现有公务员或聘用本港公关公司负责有关工作;如有,详情为何,以及最终没有采纳其他方案的原因;
 
(二)鉴于上述公司已向政府提交分阶段实行的宣传计划,以及市场推广和广告宣传策略,有关的详情为何;及
 
(三)上述合约的价值(即640万美元)与过去三年政府批出的其他宣传或公关服务合约的价值如何比较;如该合约的价值明显偏高,政府基于甚么理据评定该合约是物有所值的?
 
答覆:
 
主席:
 
  就麦美娟议员的提问,经谘询政府新闻处(新闻处)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新闻处的使命是为特区政府提供专业公关意见,宣传政府政策、服务,为香港建立确切及正面的形象。鉴于本港社会和经济于二○一九年饱受黑暴冲击,加上2019冠状病毒病其后来袭,为了使香港可以重新与世界接轨,尽快重新出发,新闻处决定委聘在危机管理、推广城市品牌、数据分析、国际市场推广等不同领域均具备专业知识的公关公司,协助特区政府针对主要海外市场,订定全球公关宣传策略。这项特别工作并不是可以透过重新调配现有人手就可以完成的。
 
  上述服务为《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所涵盖的采购服务,因此必须按该协定的采购运作规则进行公开竞投的招标程序,包括必须让本地及海外的供应商及服务承办商均可公开公平地竞争。
 
  新闻处于二○二○年四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九日就是次公开招标事宜刊宪,并在部门网页上载招标公告。此外,新闻处亦知会了外国驻港领事馆、商会、智库及本地公关公司。截至公开招标截标当日(即二○二○年五月十五日),新闻处共收到七份投标书。
 
  评分制度和准则已清楚列于招标文件内。负责评审的委员会根据有关的评分制度和准则考虑了投标书所建议的服务规格内容、投标者的相关经验,以及价格建议。有关服务规格包括:提供本地及国际基线研究、传讯策略、市场推广及广告宣传策略,以及广告设计。
 
  新闻处于二○二○年六月向Consulum FZ LLC(Consulum)批出为期一年的公关合约。其后双方同意在不收取额外费用的前提下,将合约稍为延期一个月至二○二一年七月三十日,以便为合约服务范畴内的市场推广计划及广告设计方案作最后定稿。
 
(二)承办商在合约期内进行了本地及国际基线研究,帮助特区政府加深了解主要市场对香港的观感。研究发现,选定的目标市场对有关香港的正面信息接受程度各异。对于「香港品牌」宣传计划所推广的香港特质,例如国际都会、多元共融、活力澎湃及连接全球等,市场反应良好。香港的生活模式同样获得很好的回响,人们在香港既可在优质的食府用膳,又可参与世界级盛事、到访剧院或博物馆。研究指出,与亚洲其他竞争城市相比,香港拥有独特的优势。香港是亚洲地区内唯一一个具备三项重要特质的城市:连接中国内地及亚洲市场、提供完善可靠和便利的营商平台,及大都会生活模式。
 
  承办商已按照合约要求制定和提交传讯策略、宣传信息、市场推广和广告宣传策略,以及广告宣传品。
 
  经测试的核心信息是「香港是全球唯一一个城市,既提供安全及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又具备大都会的多姿多采生活模式,且能直通内地市场」,及四个副信息:「香港是一个安全及蓬勃发展中的市场,极具潜力」、「香港是开拓内地及亚洲市场的理想跳板」、「香港在创新、创意及企业精神上享负盛名」及「国际大都会和多元文化的特质令香港成为一个宜居城市」。
 
  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持续反覆所带来的不明朗因素,新闻处会分阶段推行相关宣传计划。今年稍后时间,我们会采用上述的广告和宣传信息,在海外展开宣传,以期加强外商在港营商的信心,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亚洲最佳生活、工作及投资城市的形象。是次有关营商信心的海外宣传,可望为暂定于明年推出的「香港重新出发」宣传推广计划奠定基础。
 
(三)新闻处向Consulum批出为期一年的合约,总值约为640万美元。由于我们在合约期内调整了宣传策略和计划的推出时间,承办商无须按照原定的要求提供监察和评估宣传计划效果的服务,政府因而减少支付约73万美元。政府最终向承办商缴付的总合约金额约为570万美元。过去三年,我们并没有批出任何其他类似规模或性质的公关服务合约。
 
  取决于顾问合约的规模、范畴、年期及其他特定要求,即使是性质相类似的国际顾问研究合约价格可以相差很大,不可以作直接比较。考虑到承办商需要在全球不同市场进行研究,而且要在一年合约期内提供一系列服务,我们认为是次合约价格相当合理。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