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对体育发展的支持
**************
  以下是今日(九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陈积志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运动员在刚结束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取得破纪录佳绩。有意见认为,政府应以更大力度在政策、设施及资源上支持体育发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计划向「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注资,使香港体育学院(体院)获得更稳定的财政资源,以培育更多精英运动员;

(二)有否计划向现时未获体院支援的体育项目投放更多资源以协助运动员提升成绩,从而增加该等体育项目晋身精英体育项目的机会;

(三)有何措施吸引更多运动表现优秀的青少年加入全职运动员行列;

(四)支援退役运动员的现行措施是否适用于退役的残疾运动员;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过去三年,政府就推进体育普及化所推行的项目的详情,以及涉及的开支金额为何;未来三年有关项目的详情及预算开支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推动香港体育发展,包括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三大方向。在精英化方面,政府于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设立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每年拨款给香港体育学院(体院)培训精英运动员,为本地精英运动员提供直接财政资助及全面支援服务,包括体适能、运动科学、运动医学、运动与教育双轨发展、保险、膳食和住宿。在二○二一至二一年度,政府从「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拨款7亿3 700万元支持体院的运作。在东京奥运会,中国香港代表团派出46名运动员出战38个项目的赛事,涵盖14项运动,并一共取得一金、两银、三铜的历史佳绩。

  就问题的五个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我们已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向「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注资60亿元。现时「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结余约为108亿元,当中有约102亿元存放于香港金融管理局,以赚取与香港外汇基金表现挂鈎的投资回报。「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现时结余应足以应付体院未来约10年的财政需要,因此政府现时并无计划向基金注资。

(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透过「体育资助计划」为合资格的体育总会提供资助,以推广及发展相关的体育项目。政府由二○二○至二一年度起,大幅增加「体育资助计划」下的拨款,总资助额由二○一九至二○年度每年约三亿元逐步增加至二○二三至二四年超过五亿元,目的是要加强推动体育普及发展、青少年培训、社区参与、各级代表队的训练和海外交流与比赛。这有助各个体育项目提升运动员的水平,增加成为精英体育项目的机会。

  除此之外,政府自二○一八年推行「队际运动五年发展计划」,涵盖亚洲运动会和亚洲冬季运动会的八项五人或以上的队际运动项目,即棒球、篮球、手球、曲棍球、冰球、垒球、排球和水球,向八个相关体育总会提供额外资助,为香港队制订和推行培训计划,目标是协助队际运动项目循序渐进地提升成绩,以及增加日后晋身精英体育项目的机会。

(三)政府十分重视精英运动员的全面发展,致力支援运动员在运动和学业方面双轨发展,以吸引更多具潜质的青年运动员加入全职运动员行列。

  政府已于二○二○至二一年度向「香港运动员基金」注资2亿5 000万元,落实增加奖学金支援运动员双轨发展,包括进一步支援运动员修读学士学位以上的课程,以及将合资格的全职运动员可获资助修读的学术课程数目增加至两个,并已增加全职运动员退役时可获得的现金奖励。现时已有超过80名运动员受惠于注资「香港运动员基金」后落实的各项优化措施。

  另外,体院与12所本地大专院校合作(香港教育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岭南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恒生大学、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和香港公开大学),共同为全职运动员开拓多元出路,为他们提供更具弹性的学习安排。至今已有超过70位运动员受惠。

  体院亦与29间中学合作推出「精英运动员友好学校网络」,配合运动员训练和比赛需要提供具弹性的学业安排,并提供额外学习支援。至今已有超过260位运动员受惠,其中约50名全职青年运动员受惠于四间本地中学所提供的整合而灵活的教学课程。

  上述的体育与学业双轨发展支援措施均有助我们发掘更多具潜质的青少年运动员投身全职运动训练,为本港精英运动提供充足的生力军。在体院全面支援下,接受全职培训的青年运动员数目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3人增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截至今年八月)的127人,增幅约452%。

(四)体院一直运用政府的拨款,透过「运动员生活支援计划」,为运动员提供协助,包括就业策划和职业训练。体院亦自二○一五年起透过「香港运动员基金」的「精英运动员优秀表现嘉许计划」,在合资格的全职运动员退出体育训练和赛事后,向他们发放一笔过的现金奖励。此外,民政事务局(民政局)自二○一六年推出「退役运动员转型计划」,为退役运动员提供在学校及体育机构的就业机会。上述措施皆为健全及残疾运动员提供退役支援。

  另外,社会福利署透过「香港展能精英运动员基金」为残疾运动员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其中包括为合资格的退役/即将退役的运动员提供就业促进资助金,以协助他们参与见习就业,接受职业训练。

(五)政府致力推动体育普及化。在二○一八至一九、二○一九至二○及二○二○至二一年度,政府投放于推广普及体育的开支分别为43亿、48亿及51亿元,占每年体育发展整体开支约85%。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政府投放于推广普及体育的预算开支为54亿元。我们没有二○二二至二三及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相关预算开支。

  民政局、康文署、教育局与及卫生署,联同相关的体育总会、康体组织和社区团体,一直以来在社会各层面举办多元化的康体活动及全港性的大型体育活动,包括全港运动会、全民运动日、体育训练课程、比赛和康乐活动等,供不同阶层、年龄、能力和兴趣的市民参与。过去三年,康文署在全港十八区合共举办超过79 000项社区康乐体育活动,参与人次达60万。

  为了鼓励市民在疫情下多做运动,康文署自二○二○年十二月一日起,特别推出「寓乐频道」一站式网上资源中心,让市民可以在家收看各类运动示范短片,以及以互动形式参与网上体育训练课程。截至二○二一年八月中,「寓乐频道」上载了48条与运动相关的影片,总浏览次数接近35万。

  政府亦积极在学校推动体育发展,鼓励学生养成恒常运动的习惯。康文署与各体育总会合作推行的「学校体育推广计划」,在配合学校的日常运作下进行,为学生提供由浅入深的体育训练,学生可在计划下按照各自的体适能程度及兴趣选择合适的体育活动。计划多年来覆盖全港接近九成中、小学及特殊学校,过去三年一共在校园举办了超过15 900项体育活动,受惠人次达142万。

  为了掌握市民的最新体质状况及运动习惯,继二○○五年及二○一一年进行全港性的「社区体质测试计划」后,我们已于上个月再次展开新一轮「全港社区体质调查」。透过定期标准化的体适能测试,建立一个系统性的市民体质数据资料库,可以更有效协助政府了解市民的体质状况,从而订定合适的体育普及化政策。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预计明年初完成。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