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就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合作签署备忘录(附图)
*********************************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今日(九月一日)在第六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举行期间,与国家商务部签署关于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就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和发展加强交流合作。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一带一路」专员叶成辉博士和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王胜文以视像形式签署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遵循「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原则,特区政府与商务部会充分善用香港和内地各自的优势推进合作区的高质量发展,鼓励两地的企业在合作区投资兴业,并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合作区共同建设,拓展国际市场。双方同时会加强香港企业和专业服务与合作区企业的对接合作;支持香港企业通过提供专业服务等方式,参与合作区运营和管理;支持香港专业服务在多个领域为合作区提供服务;鼓励内地与香港金融机构为参与合作区建设及入驻合作区的两地企业提供适切的金融服务及多元化融资渠道;亦会鼓励合作区为入驻的香港企业和专业服务业提供适当便利。

  备忘录亦提到双方将推动香港和内地企业、商协会、行业组织、中介机构联合到「一带一路」国家进行考察、合办交流会、建立交流平台等。双方亦将支持合作区与香港加强人才交流合作,包括鼓励香港谘询服务机构为合作区提供专业培训。此外,为合作区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供企业经营亦是备忘录的其中一项合作方向。

  叶成辉博士表示,感谢商务部一直协助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备忘录将正式为促进内地与香港在合作区的交流合作提供坚实政策基础,有助港商开拓「一带一路」市场。今年六月,「一带一路」办公室已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贸易处合办了两场线上交流会,向香港工商界介绍五个分别位于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合作区。特区政府在签署备忘录后,会继续协助港商拓展不同地方的新市场,迎接疫后经济复苏。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一带一路」专员叶成辉博士(右)和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王胜文(左二)今日(九月一日)在第六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以视像形式签署关于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就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和发展加强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