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在学校推行国家安全教育
******************
  以下是今日(九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教育局在本年二月公布的《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以表列形式展示有关国家安全教育(国安教育)的学习内容。有关内容蕴含在不同学习领域/科目,以及在中小学不同阶段的学习进程。此外,学校可以透过课堂外的学习活动推行国安教育。学校须于二○二一至二○二二学年逐步落实国安教育相关措施,并须由二○二二至二○二三学年起全面推行国安教育。然而,一项在本年四至五月进行的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近半受访学校表示未准备好推行国安教育,在设计课程内容及教材方面遇到困难,而教师所获培训亦有不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教育局有否向学校了解,它们在筹备推行国安教育时遇到什么困难,并向它们提供所需支援,协助它们顺利开展国安教育;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教育局于本年三月答覆本会议员的质询时,没有答允向学校发放国安教育支援津贴,仅表示学校可使用其他津贴或向优质教育基金申请拨款,该局会否重新考虑向所有学校发放该项津贴,专款专用,以确保学校有充裕的资源推行国安教育;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教育局会否考虑向中小学拨款,以供增设专责统筹在课堂内外推行国安教育的职位;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教育局按《香港国安法》第十条的规定,积极在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国安教育),提高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国安教育是国民教育的一部分,两者不可分割。国安教育的基础是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民族感情、国民身份认同,以及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让学生成为具国家观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国民。教育局已分别在二○二一年二月至五月期间发出通告,公布新编订的《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和15个中小学科目的国安教育框架,阐述现存于中小学课程不同科目内及可加强有关国家安全的课题、教学重点和学习元素,以及解释在不同科目层面有关国安教育的学与教重点,让学校可参考该两个层面的课程框架,在全校课程及不同科目加强统筹与策划,透过科目教学和多元学习活动,自然连系并有机结合国安教育相关的概念,以全校参与模式提升学生的国民身份认同,加强守法意识。
 
  就卢伟国议员的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教育局通告第3/2021号已定明,学校须就国安教育设立相关工作小组或委任专责人员,负责统筹和协调工作,以全校参与的模式制定和落实与维护国家安全及国安教育相关的措施,并须于二○二一年八月底前向教育局提交检视现行情况报告及二○二一/二二学年的工作计划。为协助学校尽快落实各项与维护国家安全及国安教育相关的行政及教育措施,教育局在过去多月为学校举行简介会和透过会议、访校活动及电话会谈等工作,详细介绍相关措施,了解学校的工作进度,并就制订检视报告和二○二一/二二学年工作计划为学校提供支援。
 
  为让学校能够顺利开展国安教育,教育局持续透过「多重进路、互相配合」的多元化方式加强对学校的支援。除了更新课程指引外,具体措施包括编制学与教资源、提供教师培训、举办学生活动等。我们会持续透过不同渠道,例如学校探访及与学校的日常接触等,跟进个别学校落实国安教育及相关事宜的具体情况。
 
  学与教资源方面,教育局在二○二一年二月至五月发出通告中,亦同时介绍国安教育的学与教资源,包括在初中「宪法与《基本法》」独立单元加入的「增润部分:国家安全」,以及分别为小学生和中学生新制作的「国家安全 你我要知」和「国家安全 由家开始」有声绘本,让学生通过动画故事了解国家安全的基本概念。国家教育部特别选取由法律学者编写的读本,送赠予开设本地课程的中小学及幼稚园作为教师参考书,以支援教师正确认识《香港国安法》和推行国安教育。有关读本已于八月底前派送至学校。
 
  因应于二○二一年四月至七月期间举办「华萃薪传──第一届全港小学中国历史文化常识问答比赛」,教育局向学校建议了一系列适合小学生的阅读材料,包括网上阅读资源,并向学校赠送《我的家在中国》丛书;又分阶段推出「『国事小专家』互动问答游戏资源套」,让中小学生于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学习《宪法》、《基本法》、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等知识。教育局会持续制作国安教育及国民教育的教材供中小学采用。
 
  教师培训方面,我们已开展为全港学校校长和教师安排配合课程的全面和有系统的国安教育培训课程,包括知识增益讲座、更新网上自学课程,以及全校课程和相关科目规划的专业培训系列,促进学校的专业准备,从而加强推动《宪法》、《基本法》和国安教育。我们已举办多场讲座,由专家学者主讲,反应十分热烈。我们亦会继续透过教师网络及学习圈,让具丰富经验的前线教师进行学与教资源试教和分享教学经验,提升教师的专业能量。
 
  为加强学校认识在课程层面整体规划国安教育的重要性,教育局由二○二一/二二学年起为全港实施本地课程的中小学举办到校教师工作坊。自八月中公布后,超过九成学校于两星期内已报名参加,我们乐见学界的踊跃反应及对国安教育的大力支持。
 
  学生活动方面,教育局持续举办多元化的全港学生活动,如《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国家宪法日网上问答比赛;又为学校编订涵盖各重要日子(例如国庆日、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国民教育——活动规划年历」,鼓励学校安排相应的学习活动,包括升挂国旗和区旗及奏唱国歌,培养学生成为具国家观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公民,共同维护国家的安全。配合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局为学生安排活动,包括国家安全校园壁报设计比赛、「2021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网上问答比赛」,以助学校推动国安教育。此外,教育局举办的《基本法》学生校园大使培训计划,有超过来自160所学校的1 200名中小学生参加,通过多元化全方位学习及培训活动,增进学生加深对《宪法》及《基本法》、国家发展及国情的认识。
 
  教育局一直举办或资助学校自办不同类型的内地交流活动(每年提供约10万个交流名额),让学生从多角度亲身体会国家在文化、经济、教育、科学和科技等方面的发展,并全面了解国家与香港的关系,建立国家观念。
 
  教育局会继续与学校紧密联络,并向他们提供所需支援,协助他们顺利开展国安教育。
 
(二)除学校一般拨款外,教育局由二○一九/二○二○学年起,每年拨款约9亿元,向公营及直资学校发放恒常的「全方位学习津贴」,以支援学校在现有基础上更大力推展全方位学习,让学生更多走出课室的多元化体验学习活动。以开设24班的学校为例,小学每年可获约76万元,中学可获约117万元。学校可善用全方位学习津贴和其他津贴,以及向优质教育基金申请资助,以策划与国安教育相关的全方位学习活动(包括内地交流)。学校现时普遍有盈余,反而政府须在疫情下审慎调拨资源,故暂时不会考虑再设立另一专项拨款。
 
(三)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而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在内全国人民的共同义务。因此,在学校课程推行国安教育是学校及所有教师应有之责。就国安教育设立工作小组或委任专责人员,负责统筹和协调工作,属于工作的分配,而非增设职位。
 
  国安教育是国民教育重要一环,与其他相关板块,包括中国历史教育、《宪法》及《基本法》教育等环环相扣。学校通过全校参与、跨科协作,于校内透过相关科目和全方位学习活动推动国安教育,有助帮助学生通过整全的学习经历,从而加强国民身份认同。教育局会与学校保持沟通,并因应需要提供支援,现时并无在学校增设专门统筹职位的计划。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