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到访新私人发展物业安老院(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三十一日)下午到屯门,参观在「鼓励在新私人发展物业内提供安老院舍院址计划」下首个特建安老院项目「迎进生活」。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亦有同行。

  罗致光博士在该院管理团队陪同下,先视察各项防疫措施。院舍设有空气监测系统,定期检测空气质素。他其后听取职员介绍该院如何应用乐龄科技,包括使用智能安老院舍管理系统连接不同设施,便利一站式管理药物及监测院友健康;提供营养软餐方便长者吞咽;装置复康和认知训练设备;以及善用护理和抗菌家具等。

  根据上述计划,若发展商愿意在进行土地交易时,加入契约条款确保提供安老院舍院址,并须得到社会福利署及相关部门支持有关项目,相关院址可获豁免缴付地价。只要发展商承担兴建院舍费用,而院址只用作安老院舍,便可获准把院址自由以一完整单位出租、出售或自行委托机构营办安老院舍。发展商/经营者可按市场情况自行厘定收费。「迎进生活」所涉的土地交易于二○一二年底落实,该院于今年六月开始营运,提供191个安老宿位。

  罗致光博士表示,政府会继续以「多管齐下、寸土必争」的方式增加安老宿位,包括重新把以人口为基础的安老宿位规划比率加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透过「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提供额外选择、经「改善买位计划」增购甲一级宿位、透过「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鼓励非政府机构善用其土地,以及邀请香港房屋委员会及香港房屋协会研究在不影响公营房屋供应和其他配套设施的前提下,在未来合适的公营房屋发展项目内预留约5%总住用楼面面积作福利用途,尤其是需求殷切的安老院。除上述措施外,政府仍会继续鼓励私营企业多参与及提供优质安老院舍服务。
 
2021年8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到屯门,参观在「鼓励在新私人发展物业内提供安老院舍院址计划」下首个特建安老院项目「迎进生活」。图示罗致光博士(前排左三)和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刘焱(前排左一)听取该院营办机构文化村董事总经理罗凯宁(前排右一)介绍方便长者吞咽的营养软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到屯门,参观在「鼓励在新私人发展物业内提供安老院舍院址计划」下首个特建安老院项目「迎进生活」。图示该院职员向罗致光博士(右)介绍护理床及房内设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到屯门,参观在「鼓励在新私人发展物业内提供安老院舍院址计划」下首个特建安老院项目「迎进生活」。图示罗致光博士(右)听取该院职员介绍院内健身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