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艺术x科技 相汇@数码港」活动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艺术x科技 相汇@数码港」活动致辞全文:
 
任总裁(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任景信)、各位来宾:
 
  今天很高兴出席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数码港合办的「艺术x科技 相汇@数码港」。首先,我要感谢数码港策划及邀请园区多家公司参与这次活动,亦要感谢11间园区公司为艺术文化界的朋友展示和分享最新的创新技术成果。我更要感谢各位出席的艺术文化界朋友。
 
  特区政府致力推动艺术文化发展。艺术与创新科技的融合成为近年艺术发展的新趋势。创新科技能够为表演艺术的舞台设计、影像投放、声音效果带来突破,提升上述各方面的技术层次,开拓崭新的创作空间,为艺术和创意产业带来新机遇。我们亦乐见近年业界逐渐将科技融入创作,以多元化的形式呈现作品。
 
  为配合推动艺术科技的发展,民政事务局已牵头并联同创新及科技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及教育局成立跨部门艺术科技专责小组,讨论推广艺术科技的策略和措施。
 
  各个相关的政策局已在其辖下不同的基金或计划,包括「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创新及科技基金」、「电影发展基金」及「创意智优计划」,预留合共一亿元,供有意推动艺术科技的人士及公司申请。
 
  其中民政局辖下的艺能发展资助计划也率先于今年七月遴选出数个获资助艺术科技的计划,各具目的或目标,我期待有新的机遇。专责小组也刚于昨天(八月三十日)举办一场网上简介会,介绍基金或计划上的目标和申请要求。我们亦邀请了香港艺术发展局介绍它们的资助计划,反应踊跃,共有约300人在线出席。
 
  康文署自今年初,举行了一系列活动,联系艺术与科技业界,促进创新科技在艺术活动的应用。今日与数码港携手合作举办的活动,将会在舞台表演、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三维可视化(3D visualisation)、虚拟实景(real-time virtual production)等科技范畴作展示,进一步推广和深化艺术文化和科技界别的互动和沟通。
 
  我们期望能够促成创科企业与艺术团体更多合作,更希望多些科技界朋友多看文化演出,启发更多意念,推动艺术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创作出更多高质素的作品供大众市民欣赏。多谢各位。
 
2021年8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