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沪港合作会议第五次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三十日)出席以网上视像形式举行的沪港合作会议第五次会议的开场发言:
 
尊敬的龚市长(上海市市长龚正)、宗副市长(上海市副市长宗明)、沪港双方的同事: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非常高兴能与龚市长自去年就任上海市市长以来首次见面──虽然是在云上见面──共同主持沪港合作会议第五次会议。虽然因为疫情关系,我和我的团队不能到美丽的上海出席会议,但我相信今天的视像会议仍然是成果丰硕的。事实上,自沪港合作会议机制在二○○三年建立以来,本届特区政府是唯一一届在五年任期内举行两次沪港会议,足证香港和上海的关系是越来越多元、越来越紧密,没有受到外来的因素所影响,特别是香港过去两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容许我藉此机会衷心感谢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任市长应勇和龚市长在香港面对困难时,对特区的支持和对我个人的亲切关怀。例如在疫情初期,个人防疫物资短缺时,上海市在中央同意下,就安排上海的医疗制造公司出口物资到香港医院管理局,使大量医疗人员在有充足的保障下,治疗确诊的病人。
   
  二○一九年的「修例风波」和新冠疫情无疑令香港社会和经济饱受冲击,但在中央的指导和支持下,香港现在可以说是否极泰来,在《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的保障下,香港将重回「一国两制」的初心和正轨。有了政治稳定的局面,香港未来须更聚焦发展,拓展经济,改善民生,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必然的取向。
   
  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巩固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以及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四个传统中心的地位,也支持香港在四个新兴的领域建设和发展,即国际航空枢纽、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在八个范畴的机遇是无限的,将积极同内地发挥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而上海是粤港澳大湾区以外,香港应争取更深入、更广泛合作的内地城市。

  上海是长三角经济带城市群的核心引领城市,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到二○二五年,上海在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迈上新台阶。由此可见,香港和上海在「十四五」期间有不少共同发展、相互学习的地方,两地可以共同探索,进一步深化在金融、创新科技、贸易投资、文化艺术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加上沪港两地交往频繁,渊源深远,人缘相亲,过去已经建立了极为良好的政府、企业和个人层面的关系,我相信两地定能以积极、务实的态度,促进共同发展,携手共赢,贡献国家发展。
   
  接下来的会议,通过两地相关官员的互动交流,将有助双方在过去坚实的合作基础上,寻找更多深化合作的机遇。在此,我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并感谢沪港双方的人员为这次会议做了大量筹备工作。谢谢大家!
 
2021年8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率领的港方代表团,与上海市市长龚正率领的沪方代表团今日(八月三十日)以网上视像形式举行沪港合作会议第五次会议。图示林郑月娥作开场发言。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率领的港方代表团,与上海市市长龚正率领的沪方代表团今日(八月三十日)以网上视像形式举行沪港合作会议第五次会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五)率领的港方代表团,与上海市市长龚正率领的沪方代表团今日(八月三十日)以网上视像形式举行沪港合作会议第五次会议。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沪港合作会议第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