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卫局欢迎广东省公布简化香港注册传统外用中成药在大湾区注册审批流程安排
***********************************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今日(八月二十七日)欢迎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关于简化香港注册传统外用中成药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注册及销售的审批流程的安排。
   
  特区政府一直与内地有关当局保持紧密联系,跟进落实多项有利大湾区中医药发展的措施。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日发布关于简化在香港注册传统外用中成药注册审批流程的公告。经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批准注册而在香港使用五年以上的传统外用中成药的注册持有人,可透过简化流程,向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注册申请,成功获审批的中成药可在大湾区销售。
   
  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表示:「特区政府十分欢迎有关措施的正式实施,并感谢中央政府及广东省有关当局一直以来对香港中医药发展的大力支持。此前,内地和香港在规管中药产品方面实行不同的注册制度,申请人须按两地的注册要求分别提交中成药注册申请并获得注册后,方可在该地销售。今天公布的安排能便利香港中成药制造商开拓市场,长远亦能为香港中成药『走出去』创造优良条件。特区政府会积极向香港中成药业界推广有关措施。」
   
  为推进大湾区中医药发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二○二○年九月印发《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当中与香港相关的主要措施包括:以香港发展首家中医医院为契机,成立大湾区中医医疗联合体和中医医院集群;推动香港中医师在内地公立医疗机构执业;充分发挥香港中药检测中心的优势,发展成中药检测和质量控制科研的国际中心;及简化香港注册外用中成药在大湾区的注册审批流程等。与此同时,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于二○二○年十一月公布《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委托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简化香港注册外用中成药的进口注册流程的工作。
 
2021年8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