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21年立法会(纪律制裁及遥距会议)(杂项修订)条例草案》刊宪
*********************************
  政府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在宪报刊登《2021年立法会(纪律制裁及遥距会议)(杂项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
 
  《条例草案》旨在推行立法会的建议,就因行为不检而被暂停立法会职务的立法会议员(行为不检的议员),或在无合理原因下缺席因法定人数不足而休会待续的立法会会议的立法会议员(缺席议员),施加财政处分。《条例草案》亦容许在特殊情况下遥距进行立法会会议或委员会会议,以及修订有关接纳立法会议事录为证据的条文。

  政府发言人说∶「政府支持立法会的建议。透过对《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第382章)作出相关修订,立法会可在更有效的法律机制下获授权力,向行为不检及缺席的议员施加财政处分。此举有望减少立法会议员作出极不检点行为的情况,以及阻止滥用点算人数以达到『拉布』目的,从而维持立法会的效率及庄严,并恢复立法会的理性讨论。」

  此外,《条例草案》授权立法会在实体会议上,藉决议授权立法会或任何委员会的会议,可在指定期间内以遥距方式举行,以确保立法会即使在特殊情况下仍能继续履行其宪制职能。

  政府察悉立法会秘书处计划日后只制作电子版议事录。为此,《条例草案》建议除现时由政府物流服务署署长印刷的议事录文本外,由立法会授权印刷或由立法会秘书妥为签署认证的议事录文本,亦应接纳为该等议事录的证据。

  在相关法例修订获通过后,立法会将会在《议事规则》中订明进行遥距会议的详细程序及其他相关事项(例如法定人数、表决程序及其他技术事宜)。

  《条例草案》将于九月一日(星期三)提交立法会作首读。
 
2021年8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