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科技园公司与行业领袖创科培育及发展合作备忘录签署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科技园公司与行业领袖创科培育及发展合作备忘录签署典礼的致辞:

Sunny(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日非常高兴出席香港科技园公司与行业领袖创科培育及发展合作备忘录签署典礼,见证香港科技园公司分别与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以及艾睿电子Arrow Electronics深化合作。
 
  今日的三项合作备忘录,是由科技园分别与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以及艾睿电子签订,涵盖平台基地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非常丰富。科技园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发展的孵化中心位处广州南沙──应该在明年秋季大家便可以去看看科技大学在南沙校园的发展──可以说是科技园与本地大学第一个在内地成立的孵化中心。正如查主席说,我相信是陆续有来的,因为目前有几间大学都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内地城市有校园的发展。科技园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建立的粤港澳大湾区学术创业发展平台,将培育具有全球视野的科研和创新人才。艾睿电子是全球电子元件技术解决方案的龙头企业,科技园与艾睿电子合作推出的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孵化项目,会为初创企业在大湾区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上述三项合作,真的正如Sunny所说,是集合了学术界、创科业界和企业的力量,携手协助初创企业在内地发展,同时亦会为香港和国家培育更多创科人才。
 
  在二○二○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深圳-香港-广州」创新集群的创新能力,排名全球第二,令我们深信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在科技创新方面发展极具潜力,而香港有能力为此作出重大贡献。香港具备雄厚的创新及科研实力,拥有多所世界一流的大学,而在特区政府大力推动下,香港提供了理想的初创企业生态环境,二○二○年初创企业数目达3 400间,在六年间增加了三倍,而且孕育出11家独角兽企业,达四分之一初创企业创办人来自香港以外的地区。更加重要的是,香港可以善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致力促进畅通国内国际的联系。本届政府成立的「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旨在推动本地大学与世界顶尖院校及科研机构,共同在科学园成立研发中心及实验室,很高兴首批实验室已陆续启动,我稍后也会参观其中两间,未来会进行环球科研合作,并期望把科研项目于香港落地,日后可以产业化。
 
  在推动创新科技发展上,人才培训和招揽是其中一项成功的重要元素。政府正推展多项计划,例如最新推出的杰出创科学人计划Global STEM Professorship Scheme,旨在透过资助,让本港的八所大学能够开出一些较具竞争力的聘用条件,吸引国际知名创科学者及表现优秀且具潜质的青年学者来港,进一步推动本地大学在创科教研活动方面的发展。
 
  香港的创科发展备受国家的认同和支持。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今个星期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来港,昨天亦亲自来到科学园这里,成员包括科技部的代表,他在宣讲活动中亦指出,中央会以多举措来支持香港的科技创新发展,包括让香港更多参与国家科技创新任务,例如支持香港高水平科研机构参与大湾区国家实验室等重大平台规划部署、支持内地科研机构在香港设立和联合建立研发中心和研究院、加大国家科技计划对港开放、支持香港青年科学家到内地科研机构开展短期研究、促进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在香港转化应用等。我们对于中央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谢。
 
  凭借自身的实力,加上国家支持和大湾区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香港必定能够发展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科枢纽,对于国家建设成为科技强国作出一定的贡献。我期待与在座各位携手,早日达成这个目标,并为我们的下一代开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多谢大家!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在香港科技园公司与行业领袖创科培育及发展合作备忘录签署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与行业领袖创科培育及发展合作备忘录签署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后排左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后排右二)、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后排左一)和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广州)创校校长倪明选教授(后排右一)见证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前排左)与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前排右)签署备忘录。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与行业领袖创科培育及发展合作备忘录签署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后排中)、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后排右二)、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后排左二)、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后排右一) 和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后排左一)见证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前排左)与理大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前排右)签署备忘录。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与行业领袖创科培育及发展合作备忘录签署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后排中)、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后排右)和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后排左)见证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前排左)与艾睿电子亚太区元器件业务总裁余敏宏(前排右)签署备忘录。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科技园公司与行业领袖创科培育及发展合作备忘录签署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