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1 015名候选人及156名获提名人提名有效
***********************************
  宪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刊登公告,公布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获有效提名的1 015名候选人的姓名,以及经抽签决定,在需竞逐的界别分组的选票上候选人的号码。宪报今日亦刊登公告,公布156名获有效提名为选举委员会委员的获提名人的姓名。
 
  需要竞逐的界别分组共有13个,当中的候选人共有412名,投票将于九月十九日举行。另外有23个界别分组无须举行选举,当中共有603名候选人自动当选。需要竞逐的界别分组为:
 
商界(第三)
金融服务界
保险界
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
中医界
教育界
法律界
医学及卫生服务界
社会福利界
科技创新界
勞工界
港九分区委员会、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及地区防火委员会委员的代表
新界分区委员会、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及地区防火委员会委员的代表
 
  在提名期内收到的1 016份候选人提名表格中,有一份提名被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资审会)裁定为无效。有关资料如下: 
 
界别分组 无效提名数目
保险界 1
 
  至于由提名产生委员的界别分组,有关的指定团体于提名期内递交了40份提名表格,当中的获提名人共有231名,资审会按照各指定团体提交的优先挑选及优先次序或选举主任经抽签程序定出的优先次序裁定156人的提名有效。
 
  由于获有效提名的获提名人数目足以填补各指定团体的获配席位数目,因此资审会不再就其余75名获提名人的提名有效性作出裁定。
 
     在选举委员会的1 500个席位中,已共有325人获裁定有效登记为选举委员会当然委员,并有156人获裁定有效提名为选举委员会委员;另外,有603名候选人自动当选,以及412名候选人将于九月十九日举行的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竞逐364个席位。
 
     在本届的选举委员会中,共有377个当然委员席位,暂时有52个空缺主要是由于立法会议员获配90个选举委员会席位,但目前只有42名立法会议员,以及部分当然委员有双重身分(而该身分不容许指定另一人士代为登记为当然委员)。待新一届立法会的任期展开后,新任的立法会议员将可登记为立法会议员界别分组的当然委员,并同样会由资审会裁定其登记是否有效,以配合二○二二年三月举行的行政长官选举。
 
     选举事务处将于稍后公布相关选举安排,并呼吁身处香港境外的投票人留意抵港的检疫安排,尽早规划行程及预留足够时间完成抵港检疫安排,以便在九月十九日的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中投票。
 
     选举管理委员会和选举事务处会继续与廉政公署合作,向公众和候选人宣传教育廉洁选举的信息,并安排候选人简介会等以协助他们熟悉选举安排及各项规定,确保选举在公开、公平和诚实的情况下进行。
 
  有关的宪报公告及候选人/获提名人资料已上载到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