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恢复二读辩论《2021年海洋公园公司(修订)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恢复二读辩论《2021年海洋公园公司(修订)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政府于今年六月将《2021年海洋公园公司(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呈交立法会审议。我首先衷心感谢《条例草案》委员会主席吴永嘉议员和十四位委员的全力参与和热烈讨论,令审议工作不但得以于七月完成,亦丰富了海洋公园将来发展的内容。我亦感谢刚才有十位议员就此《条例草案》发表意见。
 
  正如我们在文件和法案内已清楚阐明,修例的目的是提供明确法律基础,赋权海洋公园公司推展和落实先前我们讨论过的策略,让公园能够成功转型发展,成为一个专注于保育和教育、扎根于自然的休闲度假胜地,令(公园)不单可以提供服务,亦可以自负盈亏的形式继续运作。
 
  《条例草案》的内容主要就五方面作出修订。第一,为海洋公园加入保育职能,令条例更明确地反映保育作为海洋公园未来策略的一大重点,这亦正正是议员在多次的讨论中,要求我们做到的地方;第二,赋权海洋公园公司在园区范围以外进行康乐、教育及保育的工作,让海洋公园公司在营运上更具弹性,有关的目的并非避重就轻,或是放弃本地的保育,「不务正业」地到外国进行工作,反而是在扩大(园区范围以外的职能)时,可以把与海外(团体)合作进行的工作带入园区,以至在营运或财务上都可有所得益;第三,明确赋权海洋公园公司可以就其执行职能而与其他人或单位订立合约或安排,让它可以将部分园区或业务透过营运形式交予其他合作者,刚才很多议员亦有提及,认为这是一个较具弹性的方式,不需要自行营运(每个项目);第四是下放海洋公园信托基金的审批权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以精简流程,「拆墙松绑」;最后一项就是废除《海洋公园附例》,以配合公园未来由不同营运商负责管理不同园区或设备的安排。日后海洋公园公司和营运商会采纳合适的方式管理公园及访客的行为,例如订立入场条款,要求场内人士遵守。海洋公园公司亦会与营运商订立沟通机制,协调园内有关规管和保安的事宜。
 
  主席,刚才有十位议员继法案委员会审议(条例)之后,对海洋公园各方面,包括其短、中、长期发展方向、职能、使命、营运方式、财务安排、票价订定、转型方向、员工去留、管理模式,以至是园内园外各方面的工作(都提出了意见),我在此表示感谢。
 
  于过去两年内,我们不论是讨论如何解决海洋公园的财政困难,以至是其将来的定位,或如何令它成为不单是令香港人珍惜的公园,亦成为旅客和市民开心消闲的设施,大家都给予很多的意见。我相信没有人可以完全掌握在目前疫情,以及过去社会暴乱事件所带来的影响和冲击下,海洋公园的前景,但是立法会在过去两年,不论是在财务委员会、事务委员会,以至是早期的法案委员会上,确是挚诚地给予了很多有用和适切的意见,希望可帮助海洋公园。今日,大家亦再次重申其关心的地方,我相信大家的目的是希望我们做得更加好,可是「捉鹿」不一定要「脱角」,因为从保育的功能来说,我们对动物的珍惜会付诸于教育和保育,并会做好营运。我们已清楚知道大家的意见。
 
  在此藉得一提的是我们也一如以往,在汲取了大家的意见后,掌握时间,不失时机,进行多项工作,包括水上乐园已经完成兴建,亦做好了所有安全、牌照的手续,也安排了人手,(即将)可以投入服务,售票的情况初步理想,亦令市民期待。至于下园区和上园区,我们亦按照大家给予我们的意见,以及大家同意的发展方向,在等待这法案获得通过期间,海洋公园已于上星期(开始)进行为期八周的投标资格预审,并邀请有兴趣参与上园区或下园区不同项目的营运商提出方案。换言之,这些工作已经同步开展。
 
  在管理层方面,我们除了与现有管理层和董事会合作以外,由于要配合人事的转变,政府临时调配了前旅游事务专员出任(海洋公园公司)行政总裁,并于这段时间内成功招聘新行政总裁,而前旅游事务专员亦可以于本周后重返政府。我们希望新的领导层可以按照大家的意见,跟董事会合作,继续推展工作。我们亦很清楚现时董事会、领导层,以至社区内的人士,对海洋公园都抱有热切的期望,(董事会和领导层)会一如以往努力工作,希望能够转危为机,令海洋公园可如大家所愿,成功走出现时的困境,成为令香港人引以为傲的旅游、消闲、保育和教育设施。
 
  主席,《条例草案》获通过后,除涉及废除《海洋公园附例》第9条外,其他条文均会在宪报刊登当日生效。至于第9条,则有待海洋公园公司及合作营运商准备好规管园内访客行为的安排后,我们以宪报公布的生效日期为准。
 
  主席,我恳请议员支持《条例草案》,使海洋公园公司能如期推展未来的计划,在感谢议员提供许多宝贵意见之余,也希望各位议员能像麦美娟议员或其他几位议员一样,会购票入场,高高兴兴地在公园畅游。多谢各位。
 
  我谨此陈辞,希望大家支持草案。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