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一年七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发表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二零二一年七月份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均录得按年升幅,分别上升26.9%和26.1%。
 
  继二零二一年六月份录得33.0%的按年升幅后,二零二一年七月份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4,170亿元,较二零二零年同月上升26.9%。同时,继二零二一年六月份录得31.9%的按年升幅后,二零二一年七月份商品进口货值为4,519亿元,较二零二零年同月上升26.1%。二零二一年七月份录得有形贸易逆差350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7.7%。
 
  二零二一年首七个月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二零二零年同期上升29.5%。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上升26.7%。二零二一年首七个月录得有形贸易逆差2,008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6.9%。
 
  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截至二零二一年七月止的三个月与对上三个月比较,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下跌2.0%。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上升2.5%。
 
按国家/地区分析
 
  二零二一年七月份与二零二零年同月比较,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上升26.9%。此地区内,输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韩国(升79.5%)、台湾(升48.9%)、印度(升40.2%)、菲律宾(升27.2%)和中国内地(内地)(升26.3%)。
 
  除亚洲的目的地外,输往其他地区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美国(升26.1%)。
 
  同期,来自大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印度(升119.7%)、韩国(升42.7%)、新加坡(升33.0%)和美国(升28.7%)。来自内地的进口货值亦上升25.7%。然而,来自马来西亚的进口货值则录得跌幅(跌18.0%)。
 
  二零二一年首七个月与二零二零年同期比较,输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英国(升114.8%)、台湾(升44.1%)、韩国(升39.0%)、印度(升36.0%)和内地(升32.2%)。
 
  同期,来自大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印度(升67.2%)、台湾(升39.5%)、新加坡(升37.1%)、韩国(升36.5%)和内地(升27.1%)。然而,来自马来西亚的进口货值则录得跌幅(跌3.8%)。
 
按主要货品类别分析
 
  二零二一年七月份与二零二零年同月比较,大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485亿元,升33.3%)、「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增111亿元,升30.3%)、「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增45亿元,升29.0%)、「非铁金属」(增39亿元,升141.0%)和「非金属矿物制品」(增34亿元,升33.6%)。
 
  同期,大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436亿元,升28.5%)、「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增94亿元,升30.8%)、「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增64亿元,升33.4%)、「动力产生机械及仪器」(增59亿元,升76.5%)和「非金属矿物制品」(增54亿元,升56.2%)。
 
  二零二一年首七个月与二零二零年同期比较,大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3,381亿元,升37.5%)、「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增665亿元,升19.4%)、「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增516亿元,升21.7%)、「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增357亿元,升37.4%)和「非金属矿物制品」(增353亿元,升59.2%)。
 
  同期,大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3,122亿元,升32.4%)、「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增752亿元,升22.7%)、「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增444亿元,升23.3%)和「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增442亿元,升37.1%)。然而,「动力产生机械及仪器」的进口货值则录得跌幅(减29亿元,跌4.7%)。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由于全球需求持续恢复,七月份商品出口以货值计按年显著扩张26.9%,与第二季录得的增幅相若。输往内地、美国和欧盟的出口均大幅上升,而输往不少其他亚洲市场的出口亦见明显增长。二零二一年首七个月合计,商品贸易总额达56,168亿元,较二零一八年同期的高位超出13.1%。
 
  展望未来,环球经济持续复苏应会在短期内继续支持香港的出口表现。然而,许多经济体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因Delta变种病毒散播而再度升温,增添了环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其他发展包括中美关系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亦值得关注。政府会密切留意相关情况。
 
进一步资料
 
  表1载列二零二一年七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的分析,表2载列二零一八年一月份至二零二一年七月份原来的按月贸易统计,而表3则显示同期经季节性调整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
 
  表4载列二零二一年七月份经本港整体出口往十个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货值,而表5则载列进口自十个主要供应地的商品货值。
 
  表6和7载列二零二一年七月份十项主要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
 
  本文所载的对外商品贸易货值是以当时的价格计算。在比较不同期间的货值时,并无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另有专为分析二零二一年七月份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和价格变动的统计数字,将于二零二一年九月中发表。
 
  详细分析二零二一年七月份本港对外商品贸易表现的统计资料,刊载于二零二一年七月号的《香港对外商品贸易》。该刊物将于二零二一年九月中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scode230.html)下载。
 
  查询有关商品贸易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贸易资料分析组(二)联络(电话:2582 5042)。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