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公众泳池及泳滩的管理
*****************
  以下是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公众泳池及泳滩的管理,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康文署向公务员救生员提供水肺潜水拯救课程的数目及名额分别为何;有何措施鼓励更多公务员救生员参加该课程;
 
(二)鉴于已受训练并符合资格的救生员获公众泳滩主管的批准及在高级救生员指挥下,可使用水肺潜水装备于水中紧急搜索遇溺者,

(i)现时有多少名派驻公众泳滩的救生员可使用该等装备(并按泳滩名称以表列出分项数字)、

(ii)有何措施确保每当公众泳滩开放均有该等救生员当值,以及

(iii)公众泳滩主管须否曾接受使用水肺潜水装备的训练或持有相关专业资格及经验;如否,康文署如何确保泳滩主管具备作出专业判断的能力,以决定是否批准救生员使用水肺潜水装备;
 
(三)现时有多少个公众泳滩没有提供救生员服务,以及原因为何;
 
(四)公务员救生员及非公务员合约救生员职位的入职要求是否相同;如否,原因为何,以及康文署如何确保该两类人员的服务质素一致;
 
(五)过去六个月,每月有多少名及百分比的季节性救生员离职;及
 
(六)鉴于康文署为减低疫症传播风险而下调公众泳池的入场人数上限,但该署现时仍向泳会出租泳线以供开办游泳训练班,以致市民使用泳池的机会进一步减少,康文署会否改为向泳会出租因救生员人手不足而需暂时关闭的泳池;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葛珮帆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所有受聘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的公务员救生员,均需持有由香港拯溺总会(拯总)颁发的相关有效救生章,并持有认可的有效急救证书。然而,康文署现时没有规定救生员必须持有水肺潜水的资历。
 
  为增进救生员的知识及技能,康文署一直为在职公务员救生员提供水肺潜水拯救课程。课程旨在教授水肺潜水技术、利用水肺潜水设备进行水中搜索和拯救训练,并介绍海洋环境的知识、相关的安全守则和紧急应变措施等。过去五年,康文署共提供五个相关课程。实际的训练名额取决于报名参加课程的人数,而于泳滩及水上活动中心工作的公务员救生员会获优先取录。康文署会不时检视情况,以配合需要。
 
(二)康文署泳滩的水肺潜水装备只供已完成由康文署训练组提供的水肺潜水拯救课程,并通过有关考核的高级救生员/救生员使用。现时,康文署辖下泳滩共有140名合资格使用水肺潜水装备的救生员。
 
  救生员会因应运作需要而调配到不同泳池或泳滩工作,因此各泳滩合资格使用水肺潜水装备的救生员的数字会不时变动。水肺潜水并非救生员的主要职责,因此康文署并无安排拥有使用水肺潜水装备资格的救生员在每一个泳滩当值。
   
  泳滩主管作为场地管理人员,主要职责为监管场地员工,并在有需要时带领救生员团队作拯救行动,而高级救生员则负责指挥整个拯救行动,并在使用水肺潜水装备前确认场地必须最少有两名合资格救生员当值,方可使用有关装备。在一般情况下,救生员会应用救生资历所教授及考核的技术,包括徒手潜入水中进行水中搜救等行动。在有需要时,如场地最少有两名合资格使用水肺潜水装备的救生员当值,泳滩主管可安排该些救生员使用水肺潜水装备作水中搜救,直到消防处的潜水员到场处理。
 
(三)现时,在42个刊宪泳滩当中,有三个泳滩(即夏萍湾泳滩,石澳后滩泳滩和双仙湾泳滩)因不设服务大楼及防鲨网等泳滩设施而一直未有开放供市民游泳;有18个泳滩如常提供救生员服务;而其余泳滩的救生员服务则暂停。我们呼吁市民不要在没有提供救生员服务的泳滩游泳。
 
  今年,康文署在招聘季节性救生员方面面对极大的挑战。受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影响,康文署辖下的公众游泳池及刊宪泳滩在二○二○年十二月至二○二一年三月全面关闭,原定在这期间举行的二○二一年度季节性救生员遴选面试及技能测试未能按原定计划进行,严重影响了招聘进度。此外,疫情亦导致康文署、拯总及其属会等团体举办的拯溺训练及考核活动停顿,令有意投身救生服务工作的人士无法参与救生训练和相关考核,甚至影响了已持有有效救生章证书的合资格救生员每三年进行一次的复修训练和考核,大大减少了整体救生员的供应。
   
  季节性救生员的工作本已属短期性质,其流动性相对公务员救生员亦较高。近年,本地私人游泳池的数目持续上升,市场对救生员的需求不断增加,而康文署辖下的泳滩及水上活动中心大多位处偏远位置,以致季节性救生员上班所需的交通时间和交通开支亦较高,形成康文署和私营市场对季节性救生员人手的剧烈竞争。今年更有海洋公园的水上乐园开始启用,需要招聘大量人手,令季节性救生员人手愈趋紧张,间接影响求职者投考季节性救生员的意愿。
 
(四)所有受聘于康文署的公务员救生员及季节性救生员的资历大致相同,均持有有效泳池救生章及/或沙滩救生章,及具备专业救生资格,以确保服务质素。
 
(五)康文署在二○二一年共聘请了335名季节性救生员。截至二○二一年八月一日,当中有44人在完成合约前离职,大部分转任康文署公务员救生员或非公务员合约全年全职救生员职位。
 
(六)泳池在开放时段内的泳客数目较多,其运作情况及管理安排较暂停开放时段复杂。为应付游泳团体对使用泳线的迫切需求,康文署会安排每天两段暂停开放游泳池的时段,让团体可以租用泳线作训练用途。在此段期间内,场地会特别安排一名督导人员(即康理康乐助理员或高级救生员)及两名救生员在泳馆协助处理紧急情况。而所有在此时段的租用团体,均需聘请具备有效拯溺资格的教练或导师,以负责习泳人士的安全和纪律。
 
  如容许有关团体在开放时段内租用临时关闭的泳池设施而未有足够的救生员监察其使用情况(包括是否有一般泳客误入只供团体使用的设施游泳),有机会对泳客安全构成威胁。基于以上考虑,康文署认为暂时不宜放宽有关的安排。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