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同乐运动会
************
  以下是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的答覆∶

问题:

  香港运动员在刚闭幕的奥林匹克运动会表现卓越,全城欢腾。行政长官随后表示,政府会大力推进香港体育盛事化、精英化、普及化及产业化的目标。另一方面,第十一届同乐运动会定于明年十一月在香港举行。主办单位计划举办36项体育比赛、13项艺术文化活动,以及开幕及闭幕典礼。届时来自100个国家及地区的健儿将云集香港参与该项体坛盛事。然而,按现行政策,在预订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康乐设施方面,主办单位不属最优先类别的团体,并须与同属第二优先类别的团体竞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推进香港体育盛事化及产业化的前提下,政府会否给予上述主办单位预订康文署辖下康乐设施的优先权,让这项体坛盛事得以顺利举行,从而为多个行业带来经济收益;及

(二)鉴于同乐运动会的目标是透过体育比赛及艺术文化活动推广平等共融的价值观,政府会否藉香港举办该运动会的机会,向世界宣传香港作为多元包容社会的一面?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非常重视体育发展,并一直沿着三大政策方向推动香港的体育发展,即体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早前行政长官特别提到我们会深化研究专业化、产业化方面的发展方向。我们鼓励市民多参与体育活动,协助他们培养健康生活模式,提升整体生活质素,在社区建立热爱体育的文化。另外,我们培育及支持具潜质的运动员,提供优良的训练环境及综合支援服务,让他们可以在国际体坛争取佳绩。同时,我们致力推动香港成为国际体育盛事之都,协助体育总会在香港举办大型国际赛事,让市民欣赏高水平的运动竞赛。

  为配合推动体育发展,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制定了「康乐设施的预订程序」(预订程序),让合资格的团体优先预订康乐设施,以举办体育比赛或体育活动。根据康文署现行的预订程序,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体育总会、地区体育会、香港学界体育联会等团体属最优先类别,可于12个月前优先预订所有在繁忙及非繁忙时段的康乐设施。体育总会的属会、慈善团体、正式协会和法团等则属第二优先类别,可于三个月前优先预订在繁忙时段的康乐设施,或于六个月前预订任何时段的壁球场及在非繁忙时段的体育馆主场和活动室。

  就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根据主办单位提供的资料,将在香港举办的第11届「同乐运动会」获「同志运动会联合会」(The Federation of Gay Games)认可,并由「香港同乐运动会」(Gay Games Hong Kong)主办。「同乐运动会」以「在多元中团结」(Unity in Diversity)为主题,计划举办多项体育比赛及艺术文化活动,以及开幕及闭幕典礼等,让任何人士,无分种族、宗教、年龄、性别、性取向、能力或背景,均可以参加。

  与一般的国际综合项目运动会不同,「同乐运动会」并非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或任何国际体育联会所认可的体育赛事;其参加者无须透过选拔参加。由此可见,「同乐运动会」主要是透过体育及文化活动以推动平等共融的信息。

  根据康文署的现行做法,「香港同乐运动会」作为一所香港注册团体,可于六个月前预订非繁忙时段的体育设施及于三个月前预订繁忙时段的体育设施。

  我们得悉主办单位已向一些大专院校、体育会和会所等申请租用其辖下体育设施以举办部分赛事。此外,主办单位早前已与体育总会或体育团体商讨合作事宜,包括提供裁判、技术支援及预订场地支援等。倘若主办单位获得体育总会的支持合办有关活动,根据现行的政策,可于12个月前预订有关的体育设施。康文署在收到主办单位及/或相关体育总会的申请后,会按照现行的程序处理。

  另外,政府一直致力促进不同性倾向和跨性别人士的平等机会,以期在社会上建立共融、互相尊重、不歧视的文化和价值观。相关措施包括透过不同宣传渠道,例如在公共交通网络、各类政府处所、互联网及其他媒体播放宣传短片,以及在电视和电台播放有关推广平等对待不同性倾向及跨性别人士的政府宣传短片和声带。此外,亦会透过平等机会(性倾向)资助计划资助有意义的社区活动计划,藉以促进不同性倾向人士及跨性别人士享有平等机会。多谢主席。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