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重建公共屋邨
************
  以下是今日(八月二十五日)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自二○一四年九月以来,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一直未能达到一般申请者平均约三年获首次编配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单位的目标,而且离该目标越来越远。有政党建议政府尽快重建26个高楼龄公共屋邨,以发挥有关土地的发展潜力,增加公屋单位的供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六年,房委会有否加快进行第二轮全面结构勘察计划,以及重新审视「重建高楼龄公共租住屋邨的优化政策」下的四项基本原则,以加快重建高楼龄公共屋邨;
 
(二)鉴于房委会表示,重建屋邨或会令公屋单位供应在短期内减少,因为原可供编配的公屋单位需用于安置受重建影响的公屋居民,房委会有否考虑采用下述模式重建公共屋邨:首先在邨内球场或空置校舍等用地兴建一幢楼宇,用作安置受重建影响的居民,然后邨内各幢现有楼宇以轮换方式被腾空、拆卸、重建及用作安置余下的受影响居民;及
 
(三)鉴于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于上月表示,期盼到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时候,香港已告别劏房和笼屋,政府有否调整土地及房屋政策,包括加快重建公共屋邨,务求不迟于二○四九年取缔所有不适切居所;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美芬议员的提问,现综合回覆如下。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第一轮「全面结构勘察计划」(勘察计划)于二○○五年展开,涵盖42个楼龄达至40年或以上的公共屋邨,合共272幢楼宇,涉及132 500个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单位,历时13年,于二○一八年完成。第二轮勘察计划涵盖71个楼龄达至40年或以上的公共屋邨,合共519幢楼宇,涉及272 300个公屋单位,已于二○一八年年底展开。目前,房委会已完成11个公共屋邨的勘察工程,涵盖90幢楼宇和约42 000个公屋单位。房委会已增拨资源加快进行有关工作,预计可于二○三二年前分阶段完成整个第二轮勘察计划。
 
  重建高楼龄的公共屋邨,房委会一直按四个基本原则,即楼宇的结构状况、修葺工程的成本效益、重建屋邨附近是否有合适的迁置资源,以及原址重建的潜力,就实际情况谨慎考虑是否重建个别公共屋邨。
 
  除了重建,房委会亦积极检视在现有公共屋邨范围内或邻近空置土地加建公营房屋的可行性。假如这些加建楼宇适合作重建高楼龄公共屋邨的迁置资源,房委会亦会与上述的四个基本原则一并考虑。
 
  重建公共屋邨长远而言或可增加公屋供应,但重建需时甚久。以重建中的白田邨(较旧部分)为例,由宣布重建至重建完成需时约15年。重建项目往往要在较后甚至最后阶段才能提供额外单位;而短期可供编配的公屋单位数量则会减少,原因是需要动用大量本来可以编配予有迫切住屋需要家庭的公屋单位,用作安置受重建影响的公屋居民。有关安排不但即时减少公屋供应,亦无可避免地延长有迫切住屋需要而正等待上楼家庭的轮候时间。我们必须承认,正在轮候公屋人士(例如劏房户)的住屋需要,远较已居于公屋的住户迫切。因此,在作长远规划的同时,我们必须兼顾轮候人士的急切需要,作出平衡,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考虑有序重建个别公共屋邨。
 
   事实上,房委会于过去十年(由二○一○/一一至二○一九/二○年度)已完成12个重建项目,涉及七个公共屋邨,约28 400个单位。而房委会正推进白田邨(较旧部分)、美东邨(较旧部分)及华富邨的重建计划,涉及合共约13 300个单位。
 
  总括而言,房委会重建高龄公共屋邨的政策及原则是在考虑到殷切的公屋需求下,务实而积极的做法。
 
  政府明白,房屋供求失衡、楼价租金高企、公屋轮候时间长等,是香港市民十分关注的问题。积极觅地建屋是增加房屋供应的最根本方法。政府一直以最大的决心,持之以恒积极觅地建屋。经过多年的努力,政府已觅得330公顷土地兴建316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可满足未来十年(即二○二一/二二至二○三○/三一年)约301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这330公顷土地中,约三成半单位供应来自新发展区及大型发展项目,约四成多来自多幅改划用地,其余两成半来自包括棕地在内的其他项目,以上种种都反映政府多管齐下的土地供应策略初见成果。上述未来十年的公营房屋供应当中的三分之二会于十年期较后时间落成,不少项目存在各种困难和变数,因此我们定必坚持努力,绝不松懈。
 
  主席,政府有决心解决房屋问题,在新房屋供应仍未完全到位时,我们会推行各项措施,纾缓居住环境恶劣的家庭及长时间轮候公屋人士面对的困难,包括兴建过渡性房屋。截至二○二一年七月,政府已觅得足够土地提供超过15 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
 
  此外,我们已推出为期三年、涉及非经常开支约80多亿元的现金津贴试行计划,以纾缓基层家庭因长时间轮候公屋而面对的生活困难,第一批约10 900个申领住户已于今年七月底获发现金津贴。政府亦已向立法会提交落实劏房租管的法例修订草案,通过订立标准租约条款厘清业主和租客的各自权责、为劏房户提供租住权保障、设立续租租金加幅上限,以及禁止业主滥收费用等。
 
  多谢主席。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