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光纤固网宽频网络
***************
  以下是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本港现时有不少旧式楼宇(包括唐楼)未受光纤固网宽频网络(光纤网络)覆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受光纤网络覆盖的住宅单位数目,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及平均网速;
 
(二)现时负责扩展全港光纤网络协调工作的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人员数目为何;
 
(三)鉴于政府于二○一七年表示,通讯办没有备存按楼宇年龄划分的未受光纤网络覆盖的楼宇数目的资料,通讯办现时有否备存该项资料;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未来三年有否计划备存该项资料;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通讯事务管理局可授权网络服务营办商(营办商),根据《电讯条例》(第‍106章)第14(1)条进入私人楼宇的公用地方,以装置及维持楼宇内的电讯系统,过去三年每年及今年至今,营办商就个别情况获授权的次数为何;
 
(五)鉴于现时市区旧式楼宇未能享有光纤网络服务的原因之一,是相关楼宇的业主/业主立案法团/物业管理公司未能就楼宇内安装光纤网络系统事宜与任何营办商达成协议,政府有否采取措施促使有关各方达成协议;如有,过去三年每年及今年至今,促成的协议数目及负责相关工作的人员的编制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六)鉴于政府表示,市区住户可选用高速无线宽频服务,作为光纤网络服务的替代,但前者一般收费较高并设有数据使用量限制,政府有否研究向现时未受光纤网络覆盖的楼宇的住户提供更佳选项;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一直以市场主导的原则规管电讯业,透过高度开放及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令消费者获得优质和价格相宜的电讯服务。所有持牌本地固网营办商(固网商)根据其牌照条款及业务计划拓展网络,向用户提供固网宽频服务。与此同时,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一直有提供便利措施,推动固网商在全港不同地点继续改善服务及网络覆盖。
 
  就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至(三)截至二○二一年五月,本港住户宽频渗透率达95.6%,多达90.8%的住户至少有两个固网商网络可供选择。宽频服务速度方面,根据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的《2021年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的平均宽频互联网速度更在64个经济体中排名第二。
 
  在住宅单位覆盖方面,全港约250万个住宅单位享有光纤网络接达,占整体住宅单位数目的84%。虽然通讯办没有备存有关楼宇年龄、按区议会分区分项数字和网速数据,但大部分现时未有光纤网络接达的住宅均位处乡村地区,因此政府已经推出资助计划鼓励电讯商扩展光纤网络至位于偏远地区的乡村,新建的光纤网络于今年起逐步拓展至九个新界及离岛地区共235条乡村,惠及约11万名村民。
   
  至于少部分现时未有光纤接达的市区旧式楼宇,通讯办会协助有需要的居民联系营办商跟进处理。此外,通讯办亦会便利营办商拓展网络的工作,包括协调固网商挖掘道路工程、协助固网商铺设网络进入楼宇等。通讯办没有特定人手编制处理该项工作,会因应工作量,灵活调配人手负责。
 
(四)根据《电讯条例》第14(1)条,合资格的固网商可向通讯事务管理局提出申请,以获得授权在任何建筑物的公用部分设置及维持电讯线路及相关设施。现时,共有八家营办商获得有关授权。
 
(五)通讯办在各区举办或参与活动,向市民、业主立案法团及物业管理公司提供有关电讯服务的最新资讯,鼓励他们与营办商商讨及达成协议,提升大厦内的电讯设施,包括光纤网络宽频。在过去三年,通讯办曾参与12场讲座及举办了五次展览。
  
  如遇到有个别大厦或屋苑关于电讯设施的个案,通讯办会提供适切的调解/支援服务。在过去三年,通讯办处理了321宗电话/电邮查询,以及为89宗个案提供调解/支援服务,大部分均能解决。通讯办没有特定人手编制处理该项工作,会因应工作量,灵活调配人手提供服务。
 
(六)香港的流动网络服务发展完善,即使少部分市区旧式大厦未有光纤网络接达,住户一般也可以选择由流动网络营办商提供的流动宽频服务。第五代流动(5G)服务自二○二○年四月推出至今,网络覆盖率更已逾九成,网络下载速度媲美固网宽频服务。现时,四家流动网络营办商均有推出以5G网络支援的无线家居宽频服务,部分服务计划已提供无限数据用量,价格亦具竞争力,有服务计划月费低至约200元,能为住宅用户提供固网宽频服务的替代选择。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