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支援生物科技企业发展
*****************
  以下是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不少生物科技初创企业在原型开发和产品改进阶段往往面对资金缺口的情况。另一方面,财政司司长于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在未来基金拨出部分款项,成立名为香港增长组合的投资组合,策略性投资于「与香港有关连」的项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有多少间生物科技企业获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以进行中游研发活动(涵盖临床前研究及临床前试验),以及涉及的资助总额为何;
 
(二)鉴于有智库建议,动用香港增长组合的资金投资于(i)本地大学的深科技及(ii)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生物科技企业,从而建立落马洲河套区内锚机构,加速发展生物科技产业集群,政府会否考虑该建议;如会,详情为何;及
 
(三)除了在未来基金下成立香港增长组合外,政府会否和业界合作成立更多基金以促进本地生物科技企业的发展,从而发挥资源运用的杠杆效应;如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生物科技是香港创新科技(创科)其中一个优势领域,政府一直循多方面推动相关的科研发展。香港拥有深厚的生物科技科研基础,及逐渐完善的生态系统,现时更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资中心。
 
  就问题的各部分,经谘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我现回覆如下:
 
(一)创新及科技基金下设有不同计划,资助创科研发项目。当中为鼓励和协助香港的企业提升创科水平,于二○一五年推出的企业支援计划,以等额出资方式为私营公司提供最多1,000万元资助以进行内部的下游研发项目(当中可包含临床前研究及临床前期试验)。过去三年,计划的评审委员会已评审304宗申请,其中102宗获支持,涉及97间私营公司,私营公司及创新及科技基金各分别投入约3亿700万元及约2亿9,300万元。二○一八至一九、二○一九至二○及二○二○至二一年度获企业支援计划支持的生物科技相关项目分别有9个、5个及14个,涉及资助额约为3,100万元、1,960万元及3,040万元。
 
(二)为巩固香港作为金融、运输、商贸和创科中心的地位,长远提升香港的生产力和竞争力,财政司司长于二○二○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在未来基金拨出部分款项,成立香港增长组合,策略性投资于「与香港有关连」的项目。
 
  政府已为香港增长组合设立一套两层委员会架构的框架,即管治委员会及投资委员会,以推展相关的工作。管治委员会由财政司司长担任主席,是一个高层次谘询组织,主要为香港增长组合提供策略性督导及就投资准则及资产配置等事项作出指引。投资委员会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担任主席,并由相关政府部门代表组成,以处理包括任命普通合伙人的事宜。
 
  「与香港有关连」的项目包括以香港为基地的公司所推行的项目、将于香港进行的项目,或两者皆符合的项目;而个别项目的优劣及相关性亦会为考虑因素。根据现行的管治架构,投资委员会任命的普通合伙人将负责为香港增长组合进行投资。管治委员会及投资委员会并不会直接参与任何日常审议投资项目的工作或香港增长组合的个别投资决定。
 
  另一方面,政府正全力发展位于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创科园)。创科园的发展愿景是成为世界级的知识枢纽及创科中心,其中一个优先发展领域便是医疗科技。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有限公司(创科园公司)正全速进行相关工程包括基建项目,预计第一批次的八座楼宇会于二○二四年底开始分阶段落成。
 
  创科园公司会按创科园的愿景及优先发展的科技领域适时制定招商计划,并会参考世界各地创科平台的经验,制订合适的入驻机构录取准则和租金政策,确保创科园具国际竞争力。就初创企业,创科园公司亦会参考现时香港科学园和数码港的相关计划和经验,以吸引初创企业进驻,并提供适当的培育和支援计划。
 
(三)为鼓励私营投资者投资于本地创科初创企业,注入资金和动力,政府于二○一七年成立20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按大约1(政府):2(共同投资伙伴)的配对投资比例,与共同投资伙伴作共同投资。创科创投基金曾投资的初创企业,涉及不同的业务范围,例如一间主要业务是研发去氧核糖核酸测序技术的本地初创企业。
 
  此外,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的企业投资基金亦有投资在从事药物导入、干细胞技术,以及癌症治疗研发等生物医药技术的初创企业。企业投资基金刚加码至6亿元;而截至二○二一年七月底,基金已完成对六家从事有关生物医药技术的初创企业的投资,总投资金额约为6,640万元。
 
  科技园公司的生物医药科技培育计划亦为生物医药培育公司提供最多400万元资助;而有鉴于从事生物科技研究涉及较复杂的法规程序,培育计划会额外为培育公司提供最高200万元的特定资助,用作认证或新药研究申请等用途。截至二○二一年七月底,计划共支援45间企业,已获审批的资助超过6,150万元。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8分
即日新闻